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服务乡村振兴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04 11:13: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IMG_3899.jpg

村民高兴地从快递员手中取过快递。

    闽侯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行业也在不断壮大,这不仅为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了贡献,也改变了每个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无需出门就能在网上买到任何我们想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在下单后的1-3天内就会被送到“家门口”,这是大多数人早已享受到的快递服务标准。但是,在一些偏远山村,由于运营成本高且市场需求不集中,村民们面临着“买难”、“卖难”两大难题,我县廷坪乡便是其中一个。

    4月26日,廷坪乡福建农兴物联网村村通物流项目的正式启动,解决了这两个难题,让在这里的乡情不再有距离的同时,更为这里的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4月28日,记者前往该物流公司一探究竟。


廷坪乡首家物流公司落户

村民不再为快递东奔西走

    “因为我们几个都是廷坪乡人,很了解乡里在快递物流方面面临的难题,所以大家很早就有要把廷坪乡的物流项目做起来的想法,也为此做了许多准备。”农兴物联网总经理姚朝鲜指了指身旁的同事说,“今年年初,我们很高兴和顺丰速运谈成战略合作。农村往城市的快递,由我们到各个乡村农户家中,将他们的快递件一一收下,再集中运输到集散中心,最后由顺丰速运到集散中心将这些快递件带走,送往城市居民手中。城市往农村的快递也是一样的,由他们运到集散中心,再由我们运送到各个农户家中。” 

    林守省是廷坪乡田地厂居民,当日记者到他家采访时,他是打算寄些土特产给在福州市鼓楼区的朋友。“我以前不管寄件还是收件都要自己骑摩托到下祝乡的快递网点完成,路途遥远加上山路不好走,一个来回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非常麻烦。现在,我们村物流项目一做起来,我在家就能完成寄件和收件,非常方便。”林守省笑着说。

    据了解,福建农兴物联网村村通物流项目目前在乡里开通了3条线路,分别为三号线途经罗桥村—蕉溪村—上苑村—曹地村—坑坪村—石洋村—兰里村—石井村;四号线途经九里村—墓头村—汶合村—广坪村—尾桥村—流源村—石坑村—后溪村;五号线途经田地厂村——赤坑村—三廷湾村—黄埔村—后垄村—溪坪村—下洋村—西坑村—廷坪村。这三条线已经实现了廷坪乡物流的全覆盖,平均一条线路来回80公里,耗时5小时左右。

    由于考虑到本地村民对乡里的路况更加熟悉,目前,该公司工作人员均是招用本地村民,招用后由公司原有人员对其进行培训,使其对业务更加熟悉。


快递+电子商务+农产品

土特产不愁销农民腰包鼓

    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乡,廷坪乡有许多像甜笋、青红酒、滋补草根、全番鸭这样的特色农产品,所以当这里物流方面发展起来后,乡村电商也迎来了新的生机。

    “我们目前自己运营了一个公众号,叫乡村珍品。我们之后会和农户进行合作,利用这个微信平台把他们的产品推广出去,销往各处,为振兴这里的个体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已经陆陆续续有农民过来谈合作的事情了。”姚朝鲜说。他表示,考虑到这些产品未来会配送到更远的地方,公司已经定下来要在离集散中心不远的地方,建一个厂房,作为产品加工、保鲜处理和包装的场所,从而保证产品能以新鲜的状态送到收件人手中。

    廷坪乡村民聂祖河和妻子王慧林共同经营了一个黄花梨的果园,之前只能通过零售,经济效益差。“村里快递没通的时候,都是外地客户上门提货,客户很忙的时候,我们还要拉到福州或者甘蔗去托运,很耽误时间,所以客户常常是很少的,这样我们的收入也很少。这次村里通快递,给产品的运送带来很大的方便,产品的价格也会更加稳定,销量也会提升很多。”王慧琳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