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讯!闽侯县迎来首家“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孩子在这里上学很放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05 16:24:5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看!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我!”“我家的年夜饭最好吃!”新学期伊始,闽侯县实验幼儿园大二班的小朋友们交来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其乐融融的年夜饭全家福。元宵节临近,幼儿园的公共区域挂满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小花灯,充满浓郁的节日气氛。

  ▲(孩子们手绘“我家的年夜饭”·倪心昕摄)

  ▲(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小花灯·倪心昕摄)

  2月18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包括闽侯县实验幼儿园等14所幼儿园为“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县实幼成为闽侯县第一家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闽侯实幼从创办至今,凝聚了几代园丁薪火相传的默默耕耘。今天我们相聚一起,分享令人欣喜的成绩,我很激动,也很欣慰!”1月19日,在县实验幼儿园 “三十芳华,薪火相传”的三十年教学成果展上,创办初期园所负责人黄秀如老师感慨地说。当天,县教育界同仁、离退休教师、优秀毕业生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实幼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全体师生为来宾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

  ▲(历任园长薪火相承,共切蛋糕·吴心钰摄)

  ▲(孩子们表演精彩的特色节目·吴心钰摄)

  特色教育

  “家乡文化有意思!”

  实幼目前设大、中、小三个年龄段共12个班,每个班都有一个与闽侯本土文化结合的主题。

  在大二班教室旁的走廊里,一套套小戏服摆放整齐,小梳妆台、小戏台一应俱全,这些“萌萌哒”的装备一点不逊色于专业戏班。“‘闽剧’是我们园里最有特色的园本课程之一,大班的小朋友在这里就可以完成排戏、走台、化妆、唱戏整个流程,孩子们很感兴趣!”实验幼儿园大班年段长唐闽说。

  ▲(瞧我化的妆,哈哈)

  与闽剧班风格迥异的是隔壁的茉莉花班。如果说闽剧班的主色调是“中国风”的红色,茉莉花班的主色调便是“小清新”的绿色。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种植、制茶、泡茶,潜移默化中便了解了家乡的茉莉花文化。

  ▲(请喝茶·陈飞洋摄)

  闽侯县历史悠久,素有“八闽首邑”之称,闽剧、橄榄、茉莉花等本土特色元素已成为闽侯熠熠闪光的金字招牌。老师们将闽侯特产、风味小吃、风景名胜、民俗文化、传统工艺等融入教学中,形成富有闽侯本土特色的园本课程,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多元化的生活体验平台。

  ▲(咸橄橄味真美·吴心钰摄)

  ▲(我要学做陶艺师·吴心钰摄)

  ▲ (尝尝泡菜的味道·吴心钰摄)

  林木文化

  “我是动手小达人!”

  走进实幼,扑面而来的是自然林木的淳朴气息,幼儿园充分利用本土的林木资源,绿化、美化校园,科学利用现有空间广栽果树与花草,并以实木打造户外长廊、亭子、小木屋,增添各种木梯木凳、大型木制器械,使户外活动内容丰富、趣味盎然。

  ▲(园内随处可见林木文化·县实幼供图)

  ▲(我是小小木工师傅·吴心钰摄)

  一楼的“创意木世界”里错落有致地展示孩子们质朴笨拙而又趣味盎然的各种作品,古朴的木船、可爱的小鸟、活泼的小鱼,无不述说着孩子们的脑洞大开与创意无限。在这里,他们是发挥动手能力的小小木匠,也是发挥想象力的小小艺术家。这些童趣十足的木制工艺品还遍布于园内各个角落,也许不经意间,家长就能与自家孩子的作品悄然相遇。

  ▲(木制品操作区·陈飞洋摄)

  实际上,这样的创意在园内比比皆是:在亲子植物园里,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种植、认识各类蔬菜瓜果;在茉莉花坊里,孩子们忙着制作花茶、学习泡茶;在青青橄榄园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采摘橄榄、制作果脯……

  ▲(蔬菜种植园·陈飞洋摄)

  户外运动

  “幼儿园就是乐园!”

  除了家乡文化的融入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实幼还十分注重通过户外运动,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和坚强、勇敢的良好品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园长温红云介绍:“幼儿园根据现有的园舍条件,结合幼儿活动的需要,对一系列户外硬件设施进行了合理改造与科学利用,因地制宜设立了户外野战区、快乐骑行区、开心钻爬区、趣味平衡区、勇敢攀爬区等。多样的游戏空间和活动内容,使幼儿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爬木梯·吴心钰摄)

  ▲(玩游戏·陈飞洋摄)

  学校还匠心独运地将地方传统民间游戏有机渗透到活动区游戏中,跳皮筋、踢毽子、滚铁环等体育游戏,剪纸、版画、捏泥人等美工游戏,翻绳、挑棍、陀螺等益智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与传统文化更加贴近。

  ▲(攀岩·吴心钰摄)

  “我们还经常组织踏青、秋游活动,闽都民俗园、江滨湿地公园、昙石山博物馆等都留下孩子们稚嫩的足迹。” 温红云说,“外出游玩,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闽侯深厚的文化内涵与丰富的林木资源。”

  家园共育

  “我和孩子更亲近!”

  “幼儿园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不仅增进了父母和孩子的感情,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学习状态。我觉得和孩子更亲近了!”在不久前举行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中,小二班谢子妍的爸爸道出了家长们的心声。

  ▲(亲子活动·陈飞洋摄)

  闽侯林木资源丰富,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工艺品厂,许多家长是本地木制、竹制工艺品企业家,实幼充分调动家长资源为幼儿园的林木特色课程建设提供丰富的原材料,为孩子们参观工艺品生产提供场所,大大延伸了孩子们学习的空间。

  ▲(小小收银员·陈飞洋摄)

  ▲(我是白衣天使·陈飞洋摄)

  ▲ (我也会做买卖了·吴心钰摄)

  幼儿园还根据教学需要,开展不同内容的家长助教活动,邀请当体育教师的家长,在“快乐足球”活动中指导幼儿踢足球;邀请当医生的家长,通过“换牙的秘密”等健康讲座为孩子介绍相关知识;邀请当交警的家长,通过 “我知道的交通标志” 国旗下讲话,向幼儿介绍交通安全知识……家长义工参与幼儿园教学的创新形式,不但充实了教学资源,增进了亲子感情,转变了育儿理念,也提高了幼儿园教学质量,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

  (倪心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