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黎明前的斗争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17 15:53: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根据林知仁同志回忆记录整理

  伪保长职务历年总是由几个大家族的人担任,林志忠要想得到这个职位是很难的。为此,支部计划:要利用和扩大敌人内部矛盾,破坏几个大家族之间的亲密关系,找机会扳倒现任保长,由林志忠接替。支部经过周密部署,坚苦斗争,把现任保长赶下台,通过在乡公所工作的党员林知仁、林传务等活动,林志忠终于当上了代理保长,第二年做了正式保长。林志忠此后为地下党半公开地宣传革命道理,领导群众斗争打下基础,并利用职便,为支部开展活动起到重要的作用。

  1946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为了点缀门面,在城门乡成立“农会”,名义上也实行减租,实际上租越来越重。三角埕支部根据县委安排,决定要选个自己人掌握“农会”,好利用“农会”来进行减租斗争。一天晚上,志忠、家贵、知仁、康俤等几位同志在知仁家小楼上开会,决定分头到群众中去宣传,推荐林知仁同志当“农会”主任,会议还详细制定了各种预案。

  民众选举大会在祠堂召开,旧“农会”主任奉命前来竞选,会上旧“农会”主任首先发表演说,后轮到林知仁讲话,台下的群众都预先做了工作,林知仁的讲话句句在理,台下掌声一片,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知仁同志被选为农会主任,其他几位党员也成了委员,会议通过了减租减息的决议。《中共闽侯地方史大事记》载:“九月,中共闽侯县委副书记张树雄继续在城门、敖峰一带,县委委员林克俊、陈清官等人在螺州,利用国民党宣传‘减租’时期,巧取了部分乡农会和保甲的领导权,召开农民大会,向地主开展减租斗争,取得胜利。”(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