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金水湖“整容级别”的高颜值,泛舟、垂钓、露营,你约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21 11:21:0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春意绵绵,微风拂面的金水湖畔,垂钓者正悠闲自在地静候鱼儿上钩。平静的湖面,碧绿的湖水……如今的金水湖,仿佛每一滴水都在倾诉着对春天的喜爱。

  ▲(俯瞰金水湖/黄钢生摄)

  “我来这垂钓都两年了,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水质好多了,鱼也多了。你瞧,我就这么一会儿,就钓上来四五条鱼了呢!”在湖畔悠然垂钓的黄先生说,来金水湖钓鱼是他假日必做的事儿。

  “我双休日常在这里钓鱼,这里湖景不错,看着心情也好。”同样是垂钓爱好者的彭先生说,如今的金水湖,与过去大不一样了。

  ▲ (金水湖成为垂钓胜地/林金霖摄)

  位于闽侯县竹岐乡的金水湖,建于1997年,水面两千多亩,是福州近郊第一大湖,也是福州重要的旅游景点。

  如此一个发展前景大好的旅游景点,谁会想到,她竟有个不堪回首的过去?

  昔日金水湖,水质受污染

  几年前,福州禁止闽江两岸养猪后,一些外地人就盯上了竹岐小目溪流域。养猪户与部分当地人合作,沿小溪办起了大大小小10多家养猪场。这些猪场呈半开放式,污水直排小目溪,甚至连死猪也直接丢进小溪,加上沿线生活垃圾的影响,小目溪流域水质不断下降。

  ▲(前几年的小目溪污水)

  ▲ (昔日金水湖垃圾不少)

  金水湖位于闽侯竹岐乡小目溪下游与闽江交汇处,小目溪水质下降,致使下游的金水湖经常出现蓝藻等富营养化现象,大好的景点,鲜有人光顾。

  环境整治,金水湖华丽蜕变

  金水湖受污染问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来,闽侯县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特别是畜禽养殖整治,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在这个大背景下,竹岐小目溪流域的养猪场被拆除,同时,小目溪沿线各村群众也发动起来,积极疏通水道、清除垃圾,并加强对溪流的管护。小目溪流域水质大为改善,清新静美的金水湖又回来了。

  ▲(如今的小目溪水干净了/林金霖摄)

  今日金水湖,湖光潋滟晴方好

  水质改善了,金水湖的蓝藻等富营养化现象也消失了,湖里的鱼也多了,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今日金水湖)

  金水湖景区内,从前少有人问津的水上乐园、烧烤园等休闲、娱乐设施,如今渐渐活跃了起来。懒虫房车露营地也入驻金水湖,掀起了金水湖休闲游的热潮,如今,金水湖再次成为福州周边休闲游的一个热点。

  ▲(金水湖度假区自驾房车/林金霖摄)

  ▲(在江景房外聊天的游客/林金霖摄)

  金水湖度假村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小目溪沿线的养猪场拆掉后,金水湖的水质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相关单位还安排专人从事湖面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洁,加上如今游客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金水湖环境越来越优美了。

  ▲(金水湖度假村/黄钢生摄)

  初晨,波光粼粼,清风与谧静兼得。傍晚,斜晖脉脉,红霞共白鹭齐飞。这就是如今的金水湖。如此良辰美景,泛舟、垂钓、露营,你约吗?

  (陈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