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土老板”带头竹岐村民腰包鼓起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18 10:58: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最近这些日子,海拔760多米的闽侯竹岐乡下洋自然村里不时下着小雨,寒意十足。不过,正在菇棚里采摘的村民陈月仙却觉得全身热乎乎的,并且干起活来特带劲。原来,当天上午她刚听合作社的老板说,今年会发过节奖金。51岁的陈月仙笑着说:“这可是城里上班族才有的待遇,我们这里可是有名的贫困村啊!”

  2014年,一家名为“康益园食用菌”的农业合作社在这里扎根,打那以后,大家的腰包渐渐鼓了,过去不怎么修缮的土房也被装修得有模有样起来。村民们说,这一切都因为有合作社负责人程清的带领。

  下洋村距离竹岐乡政府有30多公里的路程。竹岐乡党委副书记张孔德告诉记者,现在住在村里的100多人,年龄多在50岁至70岁间,劳动能力差。

  “他们就连把种好的菜送到乡里去卖的条件都没有。”张孔德说,村民们只能自给自足,毫无收入来源,经济十分困难。

  程清是闽侯县竹岐康益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4年,他打算在这里创业,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同样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产生了要帮助村民们脱贫的决心。

  “只要村里的人愿意来,我绝对毫无门槛,敞开 怀抱欢迎。”程清被人称为“土老板”,他的这个食用菌合作社主要以种植和销售香菇、小平菇和白木耳为主。据他介绍,日采摘的高峰期,能达到2500公斤。在下洋村里,有近50名村民在这里上班。

  村民陈月仙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上班3年了。村里不少像她这样年纪大、没有知识和一技之长的人,都能享受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的待遇。自己每天只要来这里做些采摘、搭棚架等简单体力活,每个月上20多天的班,就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

  程清说,目前食用菌的培育基地面积只有15亩,未来两年,基地将拓展到30亩。到时候,他将消化掉下洋村所有的闲置劳动力,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