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食用菌铺出致富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6 15:58: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程清与员工挑选蘑菇。

  闽侯新闻网讯 2014年,一家名为康益园食用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竹岐乡下洋自然村落根,从它落根开始,为下洋村的村民开启了一条致富之路。让过去不怎么修缮的土房也被装修得有模有样起来。村民们说,这一切都是康益园食用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清带来的改变。

  基地落根

  改变村民生活现状

  1月13日,记者来到康益园食用菌培育基地,听到正在菇棚里采摘的村民陈月仙正和一起工作的同事说着过年置办年货的事。原来,她当天上午刚听合作社的老板说,今年会发过节奖金。51岁的陈月仙笑得合不拢嘴:“这可是城里上班族才有的待遇,有了这笔奖金我又可以为家里添加一些实用的东西了!”村民陈月仙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上班3年了。村里不少像她这样年纪大、没有知识和一技之长的人,都能享受着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的待遇。这是以前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一年也才几百块的收入,甚至没有收入。现在好了程老板在我们这里弄了个合作社后,我们村里人都到他这里来打工,现在我们每人每月能拿2000多元了,比以前强多了。”托了合作社的福,她赚钱后把自家住了50多年没有修补过的土房子重修了一遍,还装修了一番。她说,村里的其他老人们也一样,到合作社工作以后,家里有了存款,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陈月仙从出生就一直待在下洋村,五十多年来走最远的也就邻村,平日里只能下地种田、养家禽来补贴家用。下洋村共有100多人像陈月仙这样年龄多在50岁至70岁间,劳动能力差,平日里只能下地种田、养家禽的。

  乡镇企业共谋划

  引领百姓致富路

  陈月仙口中的程老板就是康益园食用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清。说起合作社缘何选址在此,程清坦言,2014年,自己打算在这里创业赚钱,起初考察很多地方,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下洋村,这里不仅仅是条件适合种植食用菌原因,同时还有他在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同样也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经历,让他产生了要帮助村民们脱贫的决心。

  程清也表示:“只要村里的人愿意来,我绝对毫无门槛,敞开怀抱欢迎。”他的这个食用菌合作社主要以种植和销售香菇、小平菇和白木耳为主。据他介绍,日采摘量的高峰期,能达到2500公斤。在下洋村里,有近50名村民都在这里上班。

  程清说,目前的食用菌的培育基地面积只有15亩,在未来两年内,基地将拓展到30亩。到时候,他将消化掉下洋村所有的闲置劳动力,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实现双赢。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竹岐乡政府打算为其申报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也希望这家合作社能在帮扶贫困农民致富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