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地铁5号线来了!起点就在闽侯荆溪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20 17:15:0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有个好消息告诉你!福州地铁5号线要来了!根据公示,起点在闽侯荆溪,终点到福州火车南站。

  哇哦!太给力了!以后坐动车也更方便了!咱大闽侯也进入“地铁时代”了。

  嘿嘿,5号线还经过金山和规划中的欢乐谷,直达动车南站。到时候我们一起去逛街游玩只要“咻!”的一下就到啦!

  昨日,福州市发改委对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公众参与进行公示。5号线全线长27.2公里,设站21座,建成后,将与1、2、4号线在城市中心区形成“十字+环”的布局。

  根据公示,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起点设于闽侯荆溪,终点设于福州南站。线路全长约27.2公里,共设21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33公里。

  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走向

  洪甘路→下穿闽江→上下店路→闽江大道→建新北路→金亭路→金洲北路→金洲南路→盘屿路→义序路→规划艾默生路→规划欢乐谷→规划螺福路→福峡路→环岛快速路→福州南站东。

  拟设21个站点

  荆溪新城站、普觉寺站、农林大学站、洪塘路站、金林路站、金华路站、金山站、金环路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路站、福湾路站、齐安路站、吴山站、尚保路站、当铺路站、欢乐谷站、螺洲镇站、高仕路站、城锦路站、福州南站。

  5个换乘站

  洪塘路站(与4号线换乘)

  金山站(与2号线换乘)

  凤山路站(与3号线换乘)

  螺洲镇站(与4号线换乘)

  福州南站(与1号线换乘)

  福州地铁建设最新时间表

  1号线今年建成通车,北段预计2017年1月20日前试运营;

  2号线2018年建成通车,预计2019年5月1日试运营;

  6号线工期从今年至2020年,已开工,预计2021年底试运营;

  4号线工期从2018年至2022年;

  5号线工期从2017年至2021年。

  还有哪些地铁修到闽侯?榄榄带你复习一下。

  地铁2号线——通往上街镇、竹岐乡

  地铁2号线途经闽侯县厚庭站、董屿站、福州大学站、金屿站、上街站、沙堤站、苏洋站,以及竹岐停车场。

  地铁2号线作为联动福州东西向主客流走廊,途经大学城、金山、鼓台区、晋安等组团,连接上街大学城、福州展览城、金山文体中心、五一广场等重要结点。对于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和巩固上街大学城、金山工业区、金山居住区的开发建设,引导晋安区的改造、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日前,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与社会投资人代表、政府出资人代表签订了地铁2号线机电设备PPP项目特许经营初步协议,这是我市地铁项目中首次采用PPP模式。

  3号线——规划通往南屿镇、南通镇

  国家发改委研究通过的《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中,调整后的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拟由9条线组成,3号线在列。

  据初步规划,今后3号线将连接新店—鼓台—仓山—南屿南通,沿福州市城市“南进”发展轴线布置。全长35.35公里,设车站29座,包括福州火车站、岳峰镇、长乐北路、三叉街、盘屿路、南屿镇东、洲南站等7座换乘站。

  线路起自主城区北部新店,沿福飞路南行,经福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穿越金鸡山后沿三八路、长乐路行进。与4号线换乘后继续南行,跨越闽江后折向西行转入三高路、上三路与1号线换乘后,西行至鹭岭路,下穿南二环路后,转入沿东岭路行进,在湾边大桥约1公里处跨越乌龙江。越江后经南屿镇、南通镇至规划终点。

  (新华网 海峡都市报 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