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大湖六旬党员要编写大湖革命史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3 15:55:4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大湖乡是闽侯著名的革命老区乡,也是当年福建城工部开辟的游击区,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抗日战争时期,大湖军民浴血奋战,取得了大湖之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寇蚕食福建的意图,解放战争时期,大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扰乱了敌人的后方和“清剿”部署,有力配合了入闽解放军的正面作战,为福州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

  六旬党员要编书记录大湖革命史

  65岁的老党员陈扬乾是大湖人,曾经是大湖乡文化站站长。最近,他很是忙碌,原来,他正在收集有关大湖革命的历史材料,想要编成一本书,让后人了解大湖的革命史。陈扬乾说,在中国革命历史中,大湖乡书写了光辉的一页。他将还原这段历史,让后人了解大湖的革命史,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翻身解放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

  ▲(陈扬乾对大湖革命史颇有研究,经常为前来参观抗日英雄纪念塔的游客讲述大湖抗战故事)

  大湖战役灭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大湖之战是1941年4月福州沦陷后,发生在福建境内的一场关键战斗。

  当时,驻守福州的日军48师团派出一个大队兵力在飞机掩护下,分水、陆路往古田方向开进。

  国民党第100军80师师长李良荣率部先期抵达大湖兰田,经过一星期的侦查,准备痛歼来犯之敌。当年5月23日晨,李良荣部与日军在大湖东南约50公里的秦洋遭遇,激烈战斗由此打响。25日凌晨,中国军队发起大湖之战,日寇死伤惨重,29日起退踞福州周边地区。

 ▲(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

  陈扬乾说,大湖之战中国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歼敌300多人,敌联队(相当于团的建制)长新田跪地求饶。中国军队也伤亡200多人,其中,副团长郭志雄身先士卒,率部抢占寨上关等要道,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那时离他新婚不到一个月。

 ▲(修缮后的大湖志雄关)

  大湖之战是日寇自入侵东南地区以来受到的最惨重失败。此役之后日寇不敢进犯福建境内,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1945年,为纪念在大湖之战中英勇牺牲的郭志雄,寨上关被更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还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大湖志雄关石碑)

  大湖有着光荣的革命史

  抗日战争胜利后,大湖出生的共产党员郑其土,受城工部指派在大湖地区相继建立了大湖、社坑、东圪三个党支部。1946年初,大湖游击队正式成立。

  大湖游击队依靠简陋的武器,凭借其熟悉山区地形的优势与敌人周旋,打破了国民党对大湖根据地的“围剿”,为大湖乃至福州的解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大湖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大湖不仅有着光荣的革命史,当地群众更有维护历史、保护历史的传统。当年,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建设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就得到当地民众的大力支持。如今,抗日英雄纪念塔有专人管理和保护。

  2005年以来,大湖乡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对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进行了改造和完善,目前,大湖乡已投入资金,打造大湖抗日公园,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木易/文 朱欢欢/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