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六旬老党员编书 让后辈铭记历史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26 10:21: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大湖乡是闽侯著名的革命老区乡,也是当年福建城工部开辟的游击区,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抗日战争时期,大湖军民浴血奋战,取得了大湖之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寇蚕食福建的意图;解放战争时期,大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扰乱了敌人的后方和“清剿”部署,有力配合了入闽解放军的正面作战,为福州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65岁的老党员陈扬乾是大湖人,曾经是大湖乡文化站站长,他正在收集有关大湖革命的历史材料,编成一本书,让后人可以了解大湖的革命史。

  大湖之战后日寇不敢进犯福建

  大湖之战是1941年4月福州沦陷后,发生在福建境内的一场关键战斗。

  当时,驻守福州的日军48师团派出一个大队左右兵力在飞机掩护下,分水陆路往古田方向开进。

  陈扬乾介绍说,国民党第100军80师师长李良荣率部先期抵达大湖兰田,经过一星期的侦查,准备痛歼来犯之敌。5月23日晨,李良荣部与日军在大湖东南约50公里的秦洋遭遇,激烈战斗由此打响。25日凌晨,中国军队发起大湖之战,日寇死伤惨重,29日起退踞福州周边地区。

  陈扬乾说,大湖之战中国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歼敌300多人,敌联队(相当于团的建制)长新田跪地求饶。中国军队也伤亡200多人,其中,副团长郭志雄身先士卒,率部抢占寨上关等要道,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那时离他新婚不过一个月。

  大湖之战是日寇自入侵东南地区以来受到的最惨重失败。此役之后日寇不敢进犯福建境内,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1945年,为纪念在大湖之战中英勇牺牲的郭志雄,寨上关被更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还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大湖游击队威名赫赫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大湖出生的共产党员郑其土,受城工部指派在大湖地区相继建立了大湖、谢坑、东圪三个党支部,到1946年初,正式成立了威名赫赫的大湖游击队。

  陈扬乾告诉记者,游击队依靠简陋的武器,在山区和敌人周旋,打破了国民党对大湖根据地的“围剿”。

  老党员想编书记录大湖革命史

  日前,在陈扬乾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大湖乡请专人管理纪念塔,为纪念塔打扫除草,使纪念塔受到良好的保护。

  2005年以来,大湖乡多方筹措资金对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进行改造、完善。大湖乡目前已投入资金,逐步将纪念塔打造成大湖抗日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扬乾说,他正将收集到有关大湖革命的历史材料,整理编写成一本大湖革命史的书,让后人可以了解大湖的历史,铭记先烈。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文 通讯员 朱欢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