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尚干依心扁肉——一份浓浓的“乡愁”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3 15:25:5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我从小在尚干长大。90年代的尚干街可谓是一片繁华,满街琳琅满目的商品引得十里八乡的乡亲流连忘返,但最吸引我们这些孩子的,当属隐秘在街头巷尾的尚干小吃,皮薄馅大的元宵、清新爽口的粉干、香气扑鼻的锅边……老字号的美味足以满足我们挑剔的味蕾。

  ▲(“尚干古镇”大理石牌坊•尚干镇供图)

  小学毕业后,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我随父母离开了尚干。转眼多年过去,偶尔回尚干访友或办事,我总不忘回到心心念念的老字号,吃一碗魂牵梦萦的小吃,一解心中的“乡愁”。在这些小吃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依心扁肉。

  ▲(尚干扁肉•卞春榕/摄)

  寒冷的冬日,你若驱车沿福峡路一路向南,经过乌龙江后不久,就能看到一座古朴的大理石牌坊屹立路旁,上书“尚干古镇”四个大字。漫步于尚干街,昔日的繁华景象丝毫未改。街边“依心扁肉”的招牌下,便是远近驰名的尚干依心扁肉店了。店面虽不起眼,店内却窗明几净,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开了几十年的老店。点一份经典的扁肉拌面套餐,晶莹剔透的扁肉和清汤上荡漾着的点点葱花,让人垂涎。在扁肉汤里加点福州传统的香醋,吃上一口,唇齿生香。尚干拌面,用加了鸭蛋清的特制面条,佐以花生酱、猪油、葱花作调料,细细品尝或大口朵颐都是十足的满足感。

  一碗扁肉、一份拌面下肚,冬天的寒气早已被驱散,回忆也随食物在脑海中慢慢温暖开来。

  ▲(美味的拌面出锅啦•张敏/摄)

  ▲(情侣套餐——扁肉拌面•张敏/摄)

  与亲切的店家聊起依心扁肉的历史,老板滔滔不绝。依心拌面扁肉,至今有100年历史,尚干老街开的这家店也已30多年。2001年以来,依心扁肉参加市美食节名菜名点大赛,多次获奖。2003年,“尚干依心”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为榕城拌面扁肉小吃行业一个著名商标。2005年,“尚干依心”又荣获“福建省金牌老字号”称号。这几年,不仅许多食客慕名到此品尝,而且许多小吃行业商家也纷纷上门取经。老板自豪地说,他的徒弟在福州开了多家分店,有的还准备上北京呢!可谓是开枝散叶、声名远播。

  ▲(包扁肉•吴心钰/摄)

  最是那碗浓浓的乡愁,老字号小吃留给我们的,既是回味无穷的味蕾体验,也是难以割舍的故土情怀。让我们留住传统老字号,留住这份乡愁。

  ▲(外国友人也很喜欢尚干小吃•新一/摄)

  (倪心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