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力奋战 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1 11:08: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台风“苏迪罗”给福州带来不小的损失,全市各地全力奋战,修复受损设施,帮助受困人群,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台风吹落百香果永泰果农很受伤

  眼下正是百香果收获的季节,台风“苏迪罗”的到来让永泰县清凉镇山田村百香果种植户张振芳损失惨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清凉镇山田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发现到处都是倒塌的百香果藤蔓竹架,地上有不少被风吹落的花朵,已经成形的果子掉得满地都是。

  “原本过几天就可以收获了,现在竹架都倒了,果子浸泡在水里,过一两天就烂了。每个竹架都有一吨多重,根本扶不起来,只能砍掉等明年再发芽了。今年绝收了。”望着眼前的种植基地,48岁的张振芳欲哭无泪。

  据了解,这个种植基地是他贷款30多万元加上多年的继续办起来的,去年遭遇霜冻损失了十几万元,今年眼看着也要绝收了。“都不知道如何偿还这笔贷款。”张振芳说。

  罗源起步镇菇农损失2亿

  受“苏迪罗”影响,秀珍菇第一镇罗源起步镇的50个农业合作社全部受灾,估算损失达2亿元。

  起步镇一名主要领导向记者介绍,狂风将秀珍菇大棚全部吹坏,培养基全部被大雨淋透,彻底报废。该镇领导还表示,由于有购买保险的合作社并不多,此次镇里受灾的菇农很多要自己承担损失。

  长乐倒地护栏清理抢修完毕8日至9日,长乐城区、203省道、201省道、县道、乡道等道路,累计约30公里的护栏被台风“苏迪罗”刮倒受损,目前大部分已清理抢修完毕。

  民警风雨之夜值守平潭海峡大桥

  台风“苏迪罗”给平潭带来了17级强风,平潭交警专门指派民警组成两个警务组负责通宵守住海峡大桥。

  “某人全身湿透,匆匆扒两口饭,又要去奋战了!”8月8日,这条微信传遍了平潭警察的朋友圈,发布人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治安交通巡防支队交警大队民警林祖建的爱人吴林臻,配图是一件湿瀌瀌的雨衣和一碗没喝完的姜汤。

  从7日夜间开始,林祖建和同事施恭文就带领5名协警守在大桥口,劝出岛群众尽量回程。“一开始风还比较小,我们以劝导为主,到了次日凌晨风特别大,我们就实行交通管制了。”林祖建说。

  大桥的另一边,则由高速交警支队平潭大队民警负责劝导进岛车辆。

  当天上午,滞留在大桥口的车辆达到两三百辆,所有执勤民警全部下车疏导,人人都全身湿透。

  “12点多,他给我打了一通电话,说衣服湿了,让我给他准备一套干衣服!”林祖建的爱人吴林臻说,13时左右,林祖建轮岗回家吃饭。吴林臻说:“进屋的时候他的头上都在滴水,连内衣都是湿的,雨鞋里的水把家里地板都弄湿了。家里没有多余的雨衣,我就拿了我父亲的雨帽给他。他换完衣服出来就扒了两口饭,连我给他熬的生姜汤都没喝完就冲出去了。”

  8日上半夜,台风在莆田秀屿登陆,平潭海峡大桥上的路灯被吹倒一大片。为阻止车辆上桥,林祖建又在大桥口守了一夜。9日上午6点大桥解封,上午10点,经过连续40个小时的奋战,林祖建才放心回家休息。

  闽侯多数地方供电恢复正常

  “苏迪罗”造成闽侯部分电力设施受损。连日来,国网闽侯供电公司组织人员抢险,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截至昨日17时30分,闽侯县域变电站10KV馈线恢复送电27条,10KV线路支线恢复送电65条,部分复电16条,无未送电线路。该公司正加强各方抢修力量,倒排时间,紧急完成抢修复电任务。

  渔民下海失踪干群合力营救

  8日下午,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渔民王某不顾家人劝阻,私自下海加固船只,因风大雨急,王某与船只顷刻间被海浪吞噬。家人多番搜寻无果,向镇、村干部求救。

  筱埕镇埕口村村长方是文有丰富的海上救援经验,他驾驶渔船载着镇村干部,顶着风浪冒险连夜出海搜救。

  9日上午9时45分,王某被救起后终于回到家中。“谢谢你们冒险救援,我们感激不尽。”王某平的家属连声向镇村干部道谢。

  罗源警方救助多人

  9日上午,罗源城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佳美小区对面有一名走失儿童。民警赶到现场将小男孩带回所里,随后根据他提供的信息,通过查询系统,与他父母取得联系,半小时后,他的父母到派出所将其领回。

  9日晚,罗源起步派出所民警到村里巡逻查看受灾情况,在起步村至杭山村1公里路段发现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摔倒在地,右腿脱臼并出现变形。民警将男子移到路边进行简单处置,随后联系120急救中心将他送至县医院进行救治。

  9日1时许,松山派出所民警接报警称,亿鑫钢铁厂生活区有人被困。民警赶到现场与厂方取得联系,要求厂方动员人员转移。由于处置及时,全部人员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福州晚报 记者 陈银燕 吴康乐  徐文宇 卢锃  通讯员 孙星峰 周娇娇 林冰 林妍 美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