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年青草摊 四代女掌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8 10:42: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一个摊,能摆多久?5年?10年?50年?说来你可能不信,在福州市八一七路上,有一个青草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

  眼前这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店堂,地上、墙上、横梁上或堆或挂着上千种草药,这就是横街青草摊。从清光绪年间闽侯人吴有恩到横街开摊至今,已历经五代掌门人。120余年的时光里,不论世事如何变换,店堂的草药香气依然在飘散。

  青草,民间俗称草药,它因天然无污染,且能保健治病而深得人心。“它与中药不同,中药有些是可以人工种植,而青草一定是野生的。”横街青草摊现任掌门人林秀银告诉记者,这些长在田间地头、深山老林里的杂草,对一些患者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清末民初,医学还不发达,药品也匮乏,横街青草摊曾经是很多福州人看病的首选。而对一些看不起病的平民百姓,横街青草摊很多时候都免费为他们提供草药。“卖草药是良心活,也是行善积德的事。”林秀银说。

  说来有趣,青草摊除了第一代创建者是男性,剩下的四任掌门全都是女性。为何只在婆媳和母女之间传承?林秀银说,因为草药利薄,男人要在外赚钱养家,只好女人在家守着铺子。

  林秀银说,青草摊开张至今,始终坚持自己进山采药或收购村民现采的草药。很多朋友看她辛苦,劝她去药材批发市场进货,可都被她拒绝了,“这是祖宗留下的传统”。

  即使这样,青草摊也曾经面临停摆。2004年,横街木屋拆迁,百年老摊成了拆迁对象,对于青草摊要不要继续摆下去,家族从上到下只有一个声音:“一定要坚持!”于是林秀银又在老摊对面不足50米的地方租下现在的铺子,才使得青草摊可以继续摆下去。

  开摊百年,青草摊一直是靠口碑相传。借助快递公司,如今青草摊的草药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甚至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人也经常辗转来青草摊抓药。

  早些年,林秀银曾经动过开一家网店的心思,可是考虑到要增加人工成本又放弃了。“要坚持薄利就要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对于这个行业的未来,林秀银很担忧,如今一些采药的农民渐渐老去,年轻人嫌采药辛苦,草药源越来越少了。因为草药利薄,一些有年头的老铺也都消失,一些珍贵的民间偏方也失传。

  早已是“福州老字号”的横街青草摊,在今年2月被授予“福建省老字号”称号。如今青草摊正在积极申报“中华老字号”,“材料都送到北京去了,今年之内应该就能批下来。” 对于横街青草摊的未来,虽然担忧,但林秀银表示,一定会坚持下去。

  (福建日报 记者 王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