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忠心为党 风雨砥砺 尽瘁一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30 11:38:2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革命意味着牺牲,我既然献身于人民事业,就应当学习中外古今革命家,慷慨走上断头台!”

  这是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共产党员林立烈士生前发出的豪语,带着这份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决心,林立烈士始终坚持着不屈的斗争,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革命事迹对于而今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我们,有极大的教育意义。

  追求真理 从事革命

  林立烈士家庭贫苦,4岁时父亲病故,靠母亲和姐姐替人当保姆、洗衣及捡破烂维持生计。他念书时十分勤奋好学,12—13岁能阅读普通书报。邻居郑太初早年参加革命,林立从他那里读到一些进步书刊,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此后,他一边在社会上谋差糊口,一边在家勤奋学习,如饥似渴地追求革命真理。

  抗日战争开始后,林立先后在长乐、邵武等地从事抗日救亡工作,期间,在共产党的影响下,林立接受了革命思想,明确了革命方向。1939年,经李铁介绍,林立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积极从事党的地下活动。

  不久,由于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白区工作受到严重的摧残,中央对白区工作实行“隐蔽精干”方针,林立也于1940年到闽东的福安师范任教。他利用课堂讲“三民主义”课,专讲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同时批判陈立夫的“唯生论”,对学生进行唯物主义教育,尤其他的“时事报告”,观点明确,分析精辟,深受全校师生欢迎,在福师虽然时间不长,却播下革命种子,为之后的革命斗争提供了火种。

  敌后斗争  支援前线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中共福建省委派庄征到福州开展工作,与林立取得联系。9月,中共闽江工委成立。林立任工委所属的中共闽侯县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县委坚决贯彻省委“赤手起家、自力更生”,“组织巩固、工作实在”的方针,出色完成了“巩固福州,发展周围县,向空白点发展”等任务。

  1946年,林立在福州市小桥小学担任校长,作为职业掩护。当时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中小学教员生活极度困难正在酝酿罢教。林立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请愿,使这一自发性的事件成为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性运动。他还直接领导福建学院、省立图书馆等党小组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学术研究会、校友会,趁寒、暑假开办补习所,借此向在校学生和失业失学青年宣传革命道理。

  在开展革命活动之时,林立通过各种社会关系,筹集物资送往游击区支援武装斗争。同时,他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开展“二五”减租宣传,进行减租斗争,发展了大批农民党员,先后成立了螺州、桐口等乡村党支部。1946年,在林立的领导下,党组织在福州市区、郊区、邻县开辟和创建了几十处据点和交通站,有效拓展了革命事业的发展。1947年2月,鉴于林立的卓越贡献,在闽侯县桐口龙山召开的中共闽江工委干部会议上,他被评为“工作模范”和“经济英雄”。

  机智越狱  慷慨赴死

  林立的革命生涯也经常遭遇危险。1947年6月,林立在南乡活动时,被国民党特务发觉,随即被捕。国民党将他关押在位于道山路的省保安司令部监狱里。反动派如获至宝,对林立进行了审讯,林立在狱中受审20多次,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不但没有吐露党的秘密,甚至还做通了一位狱警的工作,托他将密信送到福安赛岐转给党组织,使福安的党组织得以安全撤离。

  林立被捕后,经组织同意,决定进行越狱。他积极争取看守人员,逐步摸清了狱中人员的底细,有选择地做了部分看守的工作。过了二三个月,一些看守已能自愿为林立传递情况,并将越狱用品送进狱中。1947年 12月21日晚,林立在看守的帮助下,换上狱警服装,从容通过三道栅门,越狱成功。林立凭着崇高的理想,在敌人狱中,忍受肉体与精神的折磨,进行不屈的斗争,不仅没有泄露机密,还保护了组织和同志。

  1948年4月,林立在“城工部事件”不幸牺牲,时年三十五岁。1956年9月他被党和国家追认为革命烈士,毛泽东同志亦题辞 “永垂不朽”承认林立烈士的功绩。

  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它的九十三周年华诞,93年以来,有多少革命先烈、多少志士,他们为了一个朴素的理想、一个无悔的信念,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斗争、直至英勇牺牲,林立烈士即是其中的一员。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想起他,想起和他一样为了国家的解放和人民的自由献身的无数英烈,心中能不充满了为祖国献身从戎的豪情?能不激发为国为民的壮志?能不更加的激励自己,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延续烈士们未经的理想吗?我想,这应当是毋庸置疑的吧。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陈燕 黄乾晔 通讯员 侯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