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一村两泉双书院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09 15:43: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史林折枝

  闽侯县南屿镇龙泉村(曾名双龙村)享有“一村两泉双书院”美誉。这是近年来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在该村“龙泉山庄”泡温泉、喝矿泉、观书院旧址后留下的美好口碑,曾执教该村双龙小学的笔者与他们同感共认。

  龙泉村坐落在闽江支流大樟溪中段,位于与永泰县官烈村后尾自然村毗邻的古有“合山奇观”的岐尾山麓。该村古代为穷乡僻壤,如今是个闻名遐迩的山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该村的双龙工艺厂被誉为我省乡镇企业的一颗明珠,当时,经济学家钱俊瑞、省委书记项南、市委书记袁启彤先后参观、视察该厂;2002年,该村有识之士林先生创办了集旅游、观赏、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龙泉山庄”。

  龙泉村的温泉处在该村的龙湖山(俗称汤湖山)的汤岭亭下。据传唐朝时就被人发现,只是没有利用。到了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该村主姓陈氏始祖德宝公(人称鸭母公)迁此后,将其辟为天然露天浴池。他告诉家人,男女分上下午入浴洗澡,上午为女,下午为男。后来子孙繁衍,开乡发裔,乡人规定上午为老人小孩,下午为妇女,晚上为白天从事劳动的青壮年。这一村规民约,长久相袭,形成了村风民俗。解放后,村民在这里搭起雨盖,筑围墙,分成男女两大口浴池,用条石隔之,村民可以随时免费享受大自然得天独厚的恩赐。他们做完家务活、农活后入浴池,在泡洗和闲聊的轻松氛围中,消除了一天的疲倦和腰腿酸痛,一觉睡到天明。

  由于天天洗温泉澡(温泉澡有清除污垢和舒筋活血作用),全村没有人患皮肤病和风湿病。据专家推测,大约在1.4亿年前,由于受火山爆发的影响,这里的地质构造发生变动,天长日久,便产生了温泉。温泉水温达67摄氏度,水量充足,日流量1700多吨。经专家测定,温泉中的偏硅酸、硫、氟、氡等元素和气体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佳标准。村民利用优质温泉,除建有简陋的露天澡堂外,还于20世纪90年代建了豪华的沐浴雅室,以供不同层次浴客的需求。

  1987年,村民在岐尾山下挖井时发现了矿泉。根据专家探测,约在1.37亿年前,此处地下喷出的火山物质冷凝后形成火山岩系,受地质构造变动的影响,产生了很多大小不同、方向各异的裂缝(隙),溶滤岩石矿物质中五十多种化学元素沿着这些裂缝渗入地下,溶于地下水。通过反复多次的化学作用,使主要有益元素偏硅酸产生了低钠,低矿化,形成了富含偏硅酸的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由于矿泉水水质佳,储量丰富,有益人体健康,符合科学用水标准。被一家公司承包,生产大量的矿泉水,远销全省各地。

  该村有了温、矿两泉,夏不忧口渴,冬不畏天寒,夏天村民把矿泉水当茶喝,清凉可口,有益健康;冬天他们在温泉中浸泡,洗澡洁身又防病。如今,龙泉村成为我省罕有的拥有温泉、矿泉的乡村。

  清朝中叶,由于村民生活好转,给子弟读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很多年轻人便出外读书,通过科试登入仕途。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该村德高望重、家道殷实的陈邦基见村中子弟不能就近读书,就在村中古码头路后创办了“邦基书院”。可惜,清末被洪水冲毁,如今,在原址仍可见到花岗岩院匾,长0.9米,宽0.4米,上横刻楷书“邦基书院”,字径为0.26米,无落款。“邦基书院”为村中及周边村落培养了不少的人才,如村中秀才陈文炳就是出自这一书院。他将汤岭下温泉列为村中一景,取名:“沂水春风”,并在汤岭亭里立一石匾,上写“沂水春风”四个俊逸端丽的楷书。另一位也是出自该书院的举子,他为石匾配作楹联,曰“人语一溪春水暖,樵歌千嶂夕阳稀”,楹联刻在亭柱上。匾联相配,可谓画龙点睛,珠联璧合,文佳书美。“邦基书院”被毁后,为了使村中子女能够继续就近入学,村中有识之士在村中街口创建了“榕江书院”。书院今犹存,外墙门上嵌一花岗岩门匾,长0.9米,宽0.4米,上刻行书“榕江书院”四字,字径0.25米,亦无落款。“榕江书院”也培养出不少的优秀人才,如辛亥革命烈士、同盟会会员、宁死甘为双亲遮风挡雨的孝子陈瑞灿,闽中游击队烈士、牺牲于福州解放前夕的林立香。村中饱学多才的陈国振先生,将村中八景题命为:“漈岭樵歌”(在吉祥寺高岭)、“芝岩瀑布”(在芝麻坑)、“雁湖晴雪”(在雁湖山)、“飞来燕石”(在赤岗山)、“盘石春风”(在岛桥上)、“长江渔唱”(在红垱溪洲)、“虚台夜月”(在泰山渡头)、“镜庄巍然”(1942年毁于洪水)。可惜,这些胜迹没有很好地保护、开发、利用。

  如今,南屿镇为福州高新区托管。相信不久的将来,龙泉村将以更丰美的身姿、姣好的容颜呈现在游客的面前。

  (福州晚报 柳振土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