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忆闽侯大湖战役英雄郭志雄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5 11:00: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英雄简介:郭志雄(1906年—1941年),福建省惠安县人。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历任黄埔军校炮兵教导队少尉区队长、黄埔军校军官教导团炮兵连少尉排长及炮兵第一教导团中尉副官、四十九师团部中尉副官、二八九团八营上尉营副、机枪连上尉连长、炮兵独立第三团上尉连长、航空特务团一营四连上尉连长、五营少校营长、三营少校营长、国民政府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第四团中校团副。1941年5月25日在闽侯大湖抗日战役中壮烈牺牲。1984年8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郭志雄为革命烈士。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前,烈士郭志雄的亲属、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启宇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希望与大家分享烈士郭志雄的故事,铭记英烈精神。

  【战役回顾】

  日军想在大湖“撕开口”

  深入福建腹地

  黄启宇告诉记者,他的弟弟黄启圣是郭志雄的女婿,父亲黄泰楠曾任菲律宾怡朗市华商中学校长(郭志雄妻子陈漱凤曾在这所学校任教)。昨日,在黄教授的家中,他与研究过郭志雄生平的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大同向记者讲诉了一段烽火岁月中的故事。地点位于闽侯县的大湖战役是福建抗战史上最大的一场胜仗。当年,郭志雄获取了地形情报,为国民党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处长李良荣提供可靠参考,促成了这场以少敌多的战争的胜利。

  1941年4月21日,日军第一次占领福州。为了切断中国军队的海上运输,日军迅速在闽江口发动了代号为C4的庞大作战计划:派遣精锐部队,在闽侯大湖撕开血口,深入福建腹地,意图占领战略要地南平,攻下临时省会永安,与浙赣线打通,从而控制中国东南部局势。

  闽侯大湖,这个山间小盆地,是日军棋盘上,最重要的一颗棋子。执行作战计划的,是日军精锐的晋町部队——从日本本土抽调来的,专门保卫天皇的“御林军”。

  为阻止日军向福建腹地入侵,李良荣主动请战,率所属装备团在南平誓师,副团长郭志雄率全团官兵宣誓:“如不获胜,无颜见福建父老,无颜见先烈于地下!”誓师后,这支由惠安籍爱国青年、部分回族青年和部分海外爱国归侨青年组成的装备团,向闽侯县大湖乡挺进。

  5月22日,日军分两路进犯大湖:一路是42艘汽艇,载兵约1500人,在1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先后在昙石、甘蔗、白沙强行登陆;另一路则经大小北岭向大湖进犯。待两路会合后,向古田挺进。

  郭志雄率领敢死队佯装下田农民侦察

  得知日军从白沙登陆,驻扎在闽侯江洋的李良荣就以装备团第三营为前卫营南进阻击。23日凌晨,前卫营尖兵连连长许祖义越过大湖,到达其东南约50公里的秦洋村,与从白沙登陆窜到秦洋的日军300多人发生遭遇战,尖兵连迅速占领制高点漈头顶,杀伤许多敌人,久攻不下,日军放弃了夺取漈头顶的计划,往大湖方向逃去。

  另一部分日军200多人经箬洋袭击驻守大湖的军队,中午又由寨上偷袭大湖。李良荣和郭志雄决定将正面部队全线撤退,秘密转移到大湖东南山中,另一部分向大湖西边转移,等待时机,发动突然袭击。同时,郭志雄率领一支便衣敢死队,先行出发侦察大湖附近的通路、地形与敌情。

  5月25日,郭志雄亲率一支事先挑选好的、会讲福州话的20多名战士组成敢死队,农民打扮,佯装下田,侦察地形和敌情。郭志雄从村民处得知日军从江洋通往大湖的路上,寨上村和寨上关为必经之地。他与敢死队的20多名年轻人迅速抢占寨上村和寨上关。当装备团主力顺利通过寨上关隐蔽在大湖附近时,他发现大湖与寨上关之间的道路旁有座双髻山,山上有敌人。他又主动率领敢死队向双髻山挺进,但在抢占双髻山制高点时,被大湖西面高地的日军发现,遭重机枪狙击,连中数弹,不幸牺牲,时年35岁。战友们为他复仇迅速占领制高点

  敢死队队员见状高呼“为副团长报仇”,迅速占领双髻山。接着,李良荣指挥全团向大湖敌军发起猛攻,拼杀到当日下午,日军无力顽抗,最后残敌逃窜回福州。

  据史料记载,大湖之战是福建省抗战史上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中日双方军队投入兵力超过6000人,歼敌600多人,中国军队牺牲200多人。这场战役是日寇入侵华南以来最惨重的失败,中国军队以少胜多,扭转了抗日战争中福建战场的战局,日军从此不敢进犯福建内地。1945年,为纪念郭志雄,寨上关被更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生平故事】

  生于回族渔民家庭投笔从戎进黄埔军校

  1906年,郭志雄出生于惠安县白奇乡里春村一个贫苦的回族渔民家庭。祖父郭秧是惠安一家渔船的船老大,父亲郭九牧在上海长江轮船公司当船工。

  郭志雄幼时在家乡附近读了两年私塾,13岁随父亲来到上海,考入泉漳中学。1925年,郭志雄即将毕业时,“五卅惨案”发生。郭志雄同爱国学生一起,积极参加反帝斗争,鼓动工人进行爱国罢工,并和同学们一起开展募捐活动,救济死难工人家属。

  在持续的反帝斗争中,郭志雄目睹中国人民遭蹂躏,受大革命形势的鼓舞,南下广州,于1926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次年被编入炮科学习,1929年3月毕业后转入机关枪研究班,至同年9月毕业,旋又入军队教导连至11月结业。

  同年年底,郭志雄充任黄埔军校炮兵教导队少尉区队长,第二年先后调任黄埔军校军官教导团炮兵连少尉排长及炮兵第一教导团中尉副官。1931年,郭志雄返闽任四十九师团部中尉副官,旋调任二八九团八营上尉营副。1932年,任二九八团机枪连上尉连长。1933年到南京任炮兵独立第三团上尉连长。

  结婚一年后牺牲妻子终身未再嫁

  1934年春,郭志雄在南京任炮兵团连长时期,与当时就读于金陵大学化学系的陈漱凤相识,不久两人坠入爱河。“之前有传言说,是陈漱凤在厦门海边游泳时,突然起了风浪,被卷出去,郭志雄跳入海中救起了她,两人一见钟情。其实事实不是这样的。”黄启宇说。

  陈漱凤生前,王大同教授曾向她求证过一些细节。“陈漱凤比较活泼开朗,两人志同道合,曾一起骑马郊游。”王大同说。

  1935年秋,陈漱凤大学毕业后远赴菲律宾怡朗市华商中学任教,这期间两人书信不断,情意渐浓。

  1939年1月,郭志雄随李良荣回闽,任第四团中校团副。1940年4月,他请婚假到香港与陈漱凤结婚。蜜月未满,郭志雄即返回部队,为抗日而积极练兵。陈漱凤返回菲律宾继续执教,谁料,这一别竟成永别。

  次年5月,郭志雄在大湖战役中殉难的噩耗传来,身在菲律宾的陈漱凤亲提挽联“回忆去年,良辰美景,结悦香江,一月姻缘成梦幻;反看今日,苦雨凄风,扶孤菲岛,三餐涕泪自伤情。”当时,他们的独女郭汉英才4个月大。之后,陈漱凤未再嫁,独自将女儿抚养长大。

  黄启圣介绍说,岳母生前很少谈论岳父,“对她而言,那是一段惨痛、不愿提及的回忆,汉英从没见过父亲,对父亲的所知也非常少。”

  □相关链接

  大湖建抗日公园纪念英烈

  为纪念在大湖战役中牺牲的将士,1945年大湖乡建立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占地300平方米,埋葬200多名阵亡将士遗骨。1999年,在“文革”中遭破坏的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按原貌重获修缮。

  如今,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福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列为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2007年被列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

  据大湖乡林施忠副乡长介绍,大湖抗日公园已于今年1月完工,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已改造,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后大湖乡还规划筹建大湖抗日战争历史纪念馆。

  (福州晚报 记者 桂丹 文/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