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大湖乡陈家“流水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25 16:30:3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小院里照常摆开了几桌宴席,宴席边有陈家兄弟为客人们准备的娱乐设施

  “生长在乡村,生存在城市。人一到老时,就会越来越怀念童年乡村的时光。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一定得回去看看。”每当过年,生活在福州城里的陈先生总会准时回家,和亲友们围成桌,叙叙旧,吃吃“流水宴席”。

  50多岁的陈先生总爱提起,自己是名土生土长的闽侯县大湖乡人。大湖乡位于闽侯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拨660米,乡所在地距福州67千米。面积282平方千米。这里地处山旮旯里,过去交通不便,一度阻碍了经济发展,乡里有近1/3的劳力都只好外出打工谋生。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这里还有更多的年轻人都选择了走出大山。但十多年以来陈先生所在的宗族,却始终保持了一个习惯,逢正月总要选个时候,让所有在外漂泊的“种子”们回来团聚,办起一桌桌小规模的“流水宴席”。

  从城市回到农村,陈先生说,这叫“归根”。而迎接陈先生他们回来的,是一桌桌精心准备好的农村流水宴。这流水宴席总能打破所谓“城市人”和“农村人”中间那一年来未见而生的隔阂。

  几口热气腾腾的大锅,二三个专门请来的厨师,再加上多个邻居前来帮忙,陈氏流水宴的班底就这样组成了。3-5桌的邻居和亲友足矣,他们坐在院中的空地上热闹地吃着菜、喝着酒、猜着拳、聊着天。另一旁,大厨们手持锅勺,蒸、煮、炒、炸烹饪着饭菜,5-6位端盘子的邻里相亲穿梭于餐桌之间,还有偶尔会传来孩子们追逐的打闹声和零星的鞭炮声,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若有邀请城里客人来,陈先生一家兄弟更是丝毫不吝啬,总会献出珍藏多年的自酿青红酒。用他们兄弟的话,那叫“阔气”。

  “3-5桌菜在酒店里最起码也要5000-6000元,而且还只能吃一顿。在这里,我们花了同样的钱却能吃上一天。”杯盏之间,吃喝正欢的省亲们也侃侃而谈着,这样的“流水宴”不但经济实惠,而且从食材到烹饪的调料都是自己去采购的,厨房就搭在家门口,看着厨师现场操作,吃起来也是一种享受。更重要的是,随着大家的经济能力的提高,农村建设过程中,公路的畅通,也让曾经见不到吃不到的城里美食,如今都能在小农村里实现着。

  此外,在陈先生家的小院里,可以看到乒乓球桌、篮球架,这是陈先生的弟弟特地从城里买来带回大山里的,他想让大人孩子们酒足饭饱之后,都能活动活动。

  陈先生说,农村的年味是城里人难以感受到的。城里的人,习惯于发一条短信息问声新年好,那大同小异的祝福,只会让你看过了便忘了谁发的。但在农村的正月里,老人们早早起床,摆好烟、糖果和花生瓜子,泡好茶,等着小辈们上门来拜年;而大人们,终于能心安理得地放下锄头镰刀,穿上新衣裳挨家挨户地祝福去;而孩子们更是热闹,鞭炮、压岁钱,都能让他们兴奋不已。

  回望着乡里那条通往山外的路,陈先生说,这条路尽管带来很多富有,但是希望带不走那些漂泊在外的人对家乡的羁绊。

  (东快记者 陈木易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