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享幸福今朝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0 09:16: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老宅中残留的弹痕。

  在大湖乡大湖村,有一位叫陈文辉的老人,他经历过抗日战争,参加过解放战争。曾几何时,他目睹叔父一家七口,惨遭日寇屠戮,感受过无能为力、绝望的凄凉;他也见证过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荣辱,奋不顾身、前仆后继的壮烈。到如今,经历过许多坎坷和波折,已迈入耄耋之年的陈文辉,在今年和相濡以沫的妻子,一起携手迎来了七十周年的白金婚纪念。忆往惜今,陈老一肚子感慨……。

  在大湖村的一处农家中,记者见到了陈文辉老人,眼前这位带着绿军帽,穿着蓝衬衣,正在院子里惬意的浇着花的老人就是陈文辉。今年93岁的陈文辉,在大湖村年龄最大、辈分最高,大部分人看见他都得亲切的叫一声“文辉伯”。作为一名老游击队员,陈老伯的阅历很深,过去的种种苦难,他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其中对他刺激最大的,就是自己嫡亲的叔父一家被害的一幕。事件发生在1941年,期间日军进犯大湖,深知日军残暴秉性的村民,扶老携幼躲进了深山,陈文辉的叔叔因为生病,他的家人为了照顾他,耽搁了一天,结果就被入村扫荡的日本人打死了。“我的婶婶当时肚子怀着孩子,手上牵着一个孩子,抱着另一个孩子仓皇奔逃,跑到不远的一颗树下,被日本鬼子追上去,全数杀掉了,一家无一活口。还有我9岁的堂妹和伯母,也死在了日本人的屠刀下,我家族一天内死了七口人,这是日寇欠我们的血债!”陈文辉愤慨地说

  言语间,老人带着记者来到了他家的祖屋。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老宅子,老人说当年日军屠杀了他的亲人后,就强占了这里,作为炮兵基地。至于为什么日军会选择这里作为炮兵基地呢?原来在陈文辉祖屋正对面的山头,就是当年国民党十三补充团部所在地,日军占据陈文辉祖宅,除了与中国军队对峙外,也可以更好的观察和测绘弹道。

  在老人的指引下,记者还在老屋的一角看到了一道长长的子弹痕迹,这抹痕迹历经岁月洗礼,依旧清晰如故。老人告诉我们,老宅附近,曾经是中日军队交战的激烈区域,留下了交火的痕迹不足为奇。作为当年大湖之战的战场之一,附近还发生了众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其中让陈老伯印象最深的,莫过于73年前,在老宅大门前的那场遭遇战。

  老人告诉记者,遭遇战的主角是国民党一个李姓连长,那时候李连长带领所属部队几十号人下山执行任务,刚好日寇的部队从老宅家门口出来,两军便在大门处突然相遇了。由于情况突然,双方都来不及开枪,只好拼刺刀。一阵冲杀下来,中国军队险胜,鲜血将一边的稻田都染红了。战斗结束后,李连长吹了下哨子,集合起来发现只剩下勤务兵一个,九班班长一个。这位李连长也真是个好汉,他看到如此情况,就慨然说道:“现在整个连队只剩三个人,任务也没法完成了,回去团部肯定以失职论处,还不如和鬼子拼了,进去屋子里埋伏,看看能不能再干掉几个鬼子。”结果李连长埋伏在陈文辉家中,等到鬼子小队回来,打了漂亮的伏击战,生擒了三个鬼子。“当时国民党上层也给了李连长很高的评价,赞誉他们行为很果敢,不但无过反而有功,是体现抗日勇气的军人榜样。”陈老回忆道。

  时至今日村里不少人还把那片稻田称作“血染的稻田”,中国军队的英勇行为,也让陈老伯有了参加国民革命军的冲动。可此后几年,国民政府的一系列行为却让陈老伯改变了主意。

  陈老伯说,在抗战胜利后,为了打内战,国民党政府的压迫越发严重,政府经常四处抓壮丁,连他的哥哥也没有幸免。“在大哥被抓壮丁后,我出来当家,发现之前借的钱竟然是高利贷,利息高的离谱,到这里,我终于发现在这种万恶的旧社会,老百姓就没活路走,要过好日子,就要起来反抗!”这时候,大湖村里的先进分子接触了陈文辉,向他普及了革命理念,陈文辉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1948年,陈文辉光荣入党,成为一名游击队员,参与了党领导的一系列革命活动。1949年8月,福州解放,陈老伯一家迎来新生……

  说起自己如今的生活,陈文辉表示很满意,他说,几个子女都很孝顺,生活也很平稳。现在家里,住的是新盖的三层小楼的,自己没事就浇浇花,散散步,家里冰箱、电视、洗衣机,应有尽有。“如今我们的生活,在旧社会熬过、吃过苦的人看来,简直是天堂一般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呢?”陈老伯动情地说,他觉得对比惨遭杀害的叔叔一家,和一去不回的哥哥,他的生活是很幸福的。

  “你知道吗,我24岁结婚,今年93岁,爱人91岁,将近70年了,感情一直这么好,这很不容易。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平稳的生活和日渐繁荣的经济,这些都有赖于党的好政策。”如今,陈老伯唯一的遗憾,就是他和爱人被不同的孩子轮流赡养,长期分居两地。不过他和爱人约定,明年一家五代同堂相聚祖屋,共度一个快乐的金钻婚纪念日。

  同时,今年,陈老伯和村民一直反应的修建抗日纪念公园的问题,也得到了村两委的答复,该工程将于10月底动工,12月完工,总投资在15万元左右。这也意味着,老人在过完白金婚纪念后,还可以和村里的老朋友们一起在公园里迎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这件事对我来说,有着无与伦比的意义,我一直期待着……”陈老伯憧憬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