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地税劲吹“新税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5 10:57: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4月是全国第24个税收宣传月,在“新常态、新税风”的主题下,福州地税的税收志愿者们纷纷走近纳税人身边,为纳税人送去最新的税收政策、为纳税人解答各种涉税难题,让新税风吹遍榕城。

  税法宣传进企业

  “一、二、三,开始!”台上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台下数十人就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这是4月10日上午鼓楼地税在五四路环球广场举办的“税法进楼宇”宣传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60余户企业代表在现场竞答环节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为更好地唱响税收主旋律,传播税收正能量,鼓楼区地税局充分发挥鼓楼区楼宇经济影响力,走进楼宇为企业带去日常应知、应会税收政策宣传。

  “通过税收知识竞答拓宽了我们对税收政策的知晓面,而且通过现场与地税干部面对面的交流,也直接给我们解答了不少关于近期税收政策变动后的疑难问题。”来自福建福农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说,地税干部直接将税法宣传送到他们身边,切实做到了便民服务,欢迎今后能有更多这类税企面对面的活动来到他们身边。

  同样乘着新税风将税法宣传直接送到企业身边的,还有福州地税直属税务分局。进入4月以来,该局多次走进银行、机场等数十家企业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展开税收宣传、税收调研工作。

  在宣传中,该分局一方面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新常态新税风”的主题,分管局长挂帅深入企业开展税法宣传。通过税企“面对面”咨询和问题“一对一”解决的方式,及时将企业对自贸区税收优惠政策的要求及可行建议上报省市税政部门,全面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另一方面,向企业介绍2015年度税收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税务机关作为主管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着执行税法和确保税收立法目标充分实现的重要职能,从而取得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税收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截至日前,福州地税直属税务分局已在机场各个站点张贴税法宣传标语10余幅,依托登机临检窗口发放《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有关规定》《个人所得税法》《新企业所得税法》《房产税暂行条例》等税收宣传资料500余份。

  清新税风入校园

  “听了地税局叔叔的介绍,原来街上的路灯照明、公园建设都来自税收,我们的生活和税收密切相关啊。”在税收知识互动交流会上,来自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五年四班的陈雨炫同学高兴地说。

  这是罗源地税组织的税收志愿者开展“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他们通过一个个浅显易懂的税收小故事引导学生认识税收、了解税收、宣传税收。在“税收知识你问我答”现场互动交流会、税法知识班会课上志愿者们向小学生赠送了《青少年税收知识通俗读本》和《看图学税法》等普及读物。

  晋安区都市田园幼儿园也在4月1日这天迎来了晋安地税的女税官们。她们为小朋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手牵小手·共同绘税收”税收宣传主题活动。活动中,女税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幼儿园小朋友宣传解释税收,小朋友们则以其独特视角,通过标有税徽标志的蛋上描绘出他们眼中色彩斑斓的税收世界。该活动寓理于绘、寓教于乐,税收的影响力和表现力均以“蛋画”的形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4月10日下午,福建医科大学的100多名有志创业的学子们迎来了台江地税给他们带去的“助力创业、成就梦想”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讲座。讲座围绕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适用条件等方面展开,并通过具体案例对大学生如何在创业中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生动的讲解。

  税法宣传在身边

  其实,除了将税法宣传送进企业、送到校园等场所外,福州地税还通过互联网、电视、报纸,甚至是走上公交车,让更多的纳税人了解税法,懂得税法。

  在福清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福清地税办理窗口从30多个窗口中脱颖而出,俨然成为了中心里的服务示范窗口。该局利用中心的液晶显示屏及自助咨询机积极介绍办税流程、回应市民咨询关注热点,让市民群众便捷了解政策内容。此外,他们还在中心设置了官方微信推广宣传栏、税务杂志(报刊)阅读角,并提供《涉税信息月刊》等宣传资料供市民群众免费索取与阅览。

  “加了福州地税官方微信不仅可以了解税收政策,还可以进行网上办税服务,真是方便。”日前,一位纳税人在地税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关注、运用了福州市地税官方微信后感叹道。

  在闽侯,甚至有纳税人在搭乘公交车上班的路上就解决了自己想咨询的涉税问题。

  “刚好我有一个关于二手房交易的涉税问题想咨询,没想到乘车途中就帮我解决了。”4月2日,在闽侯的33路公交车上,一位纳税人遇到了闽侯地税联合闽侯惠民巴士有限公司开展的税收宣传活动。

  公交车成了闽侯地税宣传的新阵地,这天在33路、38路公交车上,有数百位乘客收到了来自闽侯地税发放的各种税收宣传资料,不少乘客的涉税问题也当场得到了解答。

  (伍传威 王宁然 黄敏 李红灯 张小玲 林琪 赵福战 吴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