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臂老兵吴光荣来榕祭扫盼与战友重聚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7 09:29: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为报“一饭之恩”七旬老人建烈士陵园慰英灵》追踪

  福州日报讯 本报烈士寻亲报道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烈士找到了家属。继安徽籍烈士华银国家属来榕扫墓后,江苏扬州高邮籍烈士姜永干的家属也在昨日晚上抵达福州,计划今日上午前去闽侯沙堤村夕烟山烈士陵园。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一位88岁高龄独臂老人吴光荣,他与烈士姜永干同属一支部队,曾经是野战医院的指导员。

  吴光荣老人说,在看到“寻找烈士姜永干亲属”的相关报道后,他十分想念当年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和福建机器厂的老同事。据介绍,烈士姜永干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七野战医院战士”,而吴光荣则是当时野战医院的指导员。

  记者了解到,吴光荣1944年参军,属于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烈士姜永干也是在这一部队。而在此前的淮海战役中,吴光荣身受重伤,右胳膊截肢。原本,他可以留在当地治疗休养。但是,吴老坚持随军南下,与姜永干一样,跟随野战军参加渡江战役,直至解放福建。“受伤后,在1951年左右来到了福州,在野战医院里任指导员。”1953年,吴光荣转业到福建机器厂担任工会主席。两年后,在1955年底,他离开福州回去江苏老家靖江。

  60年过去了,此次吴光荣回到福州为烈士扫墓,也希望能找寻当年一起“战斗”的战友。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或身边的人认识这位野战医院指导员吴光荣,请致电党报热线83751111与本报联系。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林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