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这是我的大哥,他是英雄”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2 11:46: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经过福州晚报、齐鲁晚报和扬州日报的通力合作,闽清籍烈士黄金发、安徽籍烈士华银国、山东籍烈士张慎、江苏籍烈士姜永干的亲属都找到了(福州晚报3月31日A8版曾报道)。福州晚报记者获悉,3月31日,扬州日报记者驱车100公里,赶到高邮市临泽镇东荡村,将闽侯沙堤村村干部陈金华拍摄的姜永干墓碑照片冲洗出来,送给烈士家属。

  收到哥哥墓碑照片弟弟妹妹热泪盈眶

  据扬州日报记者介绍,他们赶到临泽镇东荡村时,姜永干的弟弟姜永桃、大妹姜翠英、二妹姜粉英、三妹姜党云已在村头等候。当记者掏出冲洗好的墓碑照片时,姜永干的弟弟妹妹抑制不住情绪,激动得流下眼泪。

  63年过去了,最小的姜党云也已64岁,虽然大哥去世时,她和二姐姜粉英都不懂事,但是如今望着照片里的红色碑文,她们流泪说:“这是我的大哥,他是保家卫国的英雄,谢谢沙堤村为烈士建陵园的好心人。”

  曾参加渡江战役一直南下到福建

  80岁的姜永桃告诉扬州日报记者,他哥哥参军之前是高邮川青公社南荡村的民兵队长,1948年冬天,驻扎当地的解放军招兵,18岁的姜永干带头报名。由于父亲姜长吉正在邻村修水渠,这名志在报国的小伙瞒着母亲陆万英跟着部队就上了前线。

  参军的4年里,姜永干只在入伍不久回家探过一次亲,时间也就短短两天。随后,他跟随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参加渡江战役,一直南下到福建。

  直到1952年,当家人接到通知去镇上签收福建寄来的物件时,陆万英以为儿子来信了,不料是儿子的遗物。陆万英哭了整整一天,才打开领来的包裹,里面有一枚渡江纪念章、一双穿破了的鞋子、一件发黄的旧衣裳。陆万英拿起一个带有补丁且绣上五角星的书包,对着只有6岁的大女儿说:“以后上学就背着它,你大哥是咱家英雄。”

  江苏籍烈士姜永干在闽侯沙堤村牺牲

  3月31日下午,扬州日报记者还带着烈士亲属到了高邮烈士陵园管理处。驻足英烈墙,姜翠英和侄子姜仁权找到了姜永干的名字,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在这之前,姜永干的所有亲属都不知道,在他乡牺牲的高邮烈士并没有被家乡人忘记,姜永干的名字清晰刻在英烈墙上和纪念馆中。

  姜永干牺牲后,亲属只记得他被安葬在福州。作为种田为生的农民,他们从没想到去民政部门查阅亲人档案资料,更没有到福州寻亲的物质基础。1991年陆万英去世前,仍在念叨着报国献身的大儿子。前日上午,在陆万英墓前,4名子女含泪说出了大哥的下落。

  在管理处档案室,宣教股股长胡玲翻出姜永干的资料,上面清楚地写明了牺牲地点位于闽侯县沙堤村,且是在一次剿匪战斗中负伤的。不过,牺牲时间与63年前刻写的碑文有误差。得知两地媒体联手寻找烈士亲人,工作人员很受感动,希望媒体能向管理处提供更详实的信息,完善姜永干的资料,弘扬烈士精神。

  (福州晚报 记者 陈银燕 扬州日报 记者 张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