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江苏两名烈士亲属找到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1 14:47: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该怎么谢谢你们,谢谢沙堤村的热心老人啊!”昨天,听说父亲张慎长眠于闽侯县沙堤村夕烟烈士陵园,家住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安屯村的71岁老人张春水,一直对记者重复着这两句话。

  昨天,在本报、威海日报和齐鲁晚报的共同努力下,张慎烈士的亲属找到。此外,本报通过与扬州日报联动,江苏高邮籍烈士姜永干的亲属也找到了。

  张慎烈士之子张春水:最后一次见父亲才2岁

  29日下午,张慎的孙女张晓燕女士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说,本报刊登的沙堤村夕烟烈士陵园中的烈士张慎就是她的祖父。

  “对不起啊,我爸开始误会你们了!”原来,在威海日报记者连涛的帮助下,前几天,记者电话联系上张晓燕的父亲、张慎的二儿子张春清,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老人在电话中并没有对这个消息表现出激动和兴奋。由于过去了60多年,老人似乎不太相信。“我爸告诉我说你们2家报社来过电话,我就去网上查,结果发现你们不是骗子,是真的!对不起啊!”

  “我只记得老爹是个大高个儿。”张慎的大儿子张春水说,父亲参军离家时自己只有2周岁,弟弟张春清还不到4个月。由于年纪太小,张春水记不清父亲参军的样子了,只能依据现有的几张照片勾画。“只记得有天晚上他回家时,从里屋箱子里拿出一小块糖精往我嘴上抹了一下。”张春水说,他对父亲的回忆就夹在糖精甜甜的味道里。

  张慎出生在荣成县八区青安东柑,现为荣成市寻山街道办事处青安屯村。目前村里和张慎同批参军的只剩下张庆龄和另一位老人张恂。“1947年,我和张慎一起从村里报名参的军。”今年93岁的青安屯村民张庆龄告诉记者,张慎如果还健在的话应该有94岁了。他是个大高个儿,很热情、不怕苦。物资匮乏的年代,战士们寒冬腊月只有一件薄薄的棉袄,冻得受不了。有时候部队一晚上会演习2次,没听张慎抱怨过什么。1年后,张庆龄留在荣成,而张慎被调往南方,从此战友之间再无往来。

  “我常给老爹写信。”张春水说,信一般是姑姑写好,他再抄出来邮寄出去,信的内容早已记不清了。“老爹回信的时候,还寄过来7支钢笔,我拿到同学面前炫耀了好一阵子。”尽管过了60多年,张春水的语气依旧充满骄傲。由于时间久远,现在信件也遗失了。

  1952年夏天,张春水的母亲去厦门找张慎,在南京转车时遇到张慎的一位张姓战友,这名战友转告张春水母亲,回家安心等张慎休假,于是张春水母亲踏上归程。谁知同年农历11月,家里没盼回来张慎,却收到一纸张慎不幸牺牲的通知。“老妈哇地一声哭了,邻居大婶也跟着哭。”张春水说,我那时年龄小,猜到可能是老爹出事了。多年后,张春水从张姓战友口中得知,父亲在战争中被流弹击中腰部,弹片长时间留在体内,引发肾炎不治牺牲。

  “老妈才31岁,带着我们哥俩过日子不容易,没搞农村合作社之前,她一人要种10多亩地。”张春水说,作为长子,他很早就要帮助家里分担。小学6年级后,张春水就辍学在家务农,一家人过着十分艰难的日子。

  张春水说,父亲牺牲后,家里人动过寻亲的念头。“可是,我只记得与老爹通信的信封上有厦门空军司令部的字样,不知道部队番号。”父亲生前转战多地,通讯的不方便让家里人无法得知更多细节,加上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张春水家里人取消了寻亲的计划,只能留着张慎的照片以寄哀思。

  张春水的母亲已于2007年去世,生前老人就多次表示,就让张慎留在那片他曾经拼命保护的地方吧。目前,张春水兄弟俩均已年逾七旬,张春水因病行动不便,家里人决定遵从母亲的遗愿。

  昨天,扬州日报以《姜永干烈士的亲属你们在哪?》为题,为江苏高邮籍烈士姜永干寻亲。昨天一早,就有好消息传来:姜永干的亲属有眉目了。

  昨天一早,记者远在江苏省司法厅的朋友张全连激动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扬州市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副主任葛宝松在看到报道后,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他曾经听岳父姜永泉提起过“姜永干”这个名字,因为和岳父名字前两个字相同,所以有些印象。葛宝松说,姜永干的家人应该就在高邮市临泽镇东荡村。

  葛宝松说,他的岳父就是该村人,与姜永干的家人曾是邻居,听这个家庭提起过家中排行老大的叫姜永干,是名烈士。而这些信息,恰巧在姜永泉的一次闲聊中被葛宝松记下。

  记者昨天下午辗转找到了姜永干烈士的侄子、59岁的姜仁权。姜仁权在电话中介绍,姜永干在家里排行老大,下有1个弟弟(其父亲)、3个妹妹,目前他们都健在。

  姜仁权说,父亲姜永桃今年已80岁高龄,身体不好。老人多次提起大哥在解放福州战役中的英勇顽强,但是安葬地点只记得在福州。“我记得爷爷接到大伯牺牲的消息后,去过福州扫墓,在部队住了2天。”姜仁权说,由于当时家境不好,家人未再去大伯坟上扫墓。父亲一直想把大伯的遗骸移回来。

  截至昨日,本报经与央视新闻频道、湖南日报、衡阳日报、闽北日报等多家媒体联动,长眠于沙堤村夕烟烈士陵园的10位烈士中,已找到4位烈士亲属。本报将继续跟进,为烈士寻亲。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齐鲁晚报 记者 刘洁 王晓莹 扬州日报 记者 张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