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福州闽侯村民建设烈士陵园 追寻部分无名烈士身世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3 15:02: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解放军某部退伍官兵集体凭吊夕烟烈士陵园。

  原福建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明端(左)到闽侯县沙提村调研夕烟烈士建设。

  闽侯村民发起建设的“夕烟烈士陵园”。

  村民介绍陵园建设和征寻烈士身世资料情况。

  来宾向夕烟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人民网福州电 清明节前夕,由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村民发起建设的“夕烟烈士陵园”现场,哀乐低迴,清幽肃穆,来自解放军某部退伍官兵与当地干部群众数百人一起献花凭吊。

  记者在上街镇沙提村一个林木荫翳的小山顶看到,陵园四周砌上围墙,高大的烈士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中间,后面是整齐排列的10块石墓碑,门口有一副楹联:壮志凌云昭日月,新天焕彩慰英灵。这座陵园占地70平方米,于2014年6月建成,陵园内安葬了10名烈士和20几名未确定姓名的烈士遗骸,今年首度迎来陵园建成后的首个清明节。

  谈起建设陵园的初衷,年届七旬的村民赵善庆介绍说,上个世纪当地解放的战斗打响后,驻扎了一个解放军战地医院,里头的医生和解放军战士都很亲民,他们还时不时拿食品接济贫困儿童。当时不少伤员治愈归队,一些伤重不治的被就近安葬在附近山上。几十年过去了,不少墓碑或遗失或损坏,只存10块刻有烈士姓名的墓碑,但当年解放军的亲民故事一直村民中流传。

  2013年初,赵善庆、赵永春等7名心怀感恩的老人发起了建设烈士陵园的行动。他们多方奔走,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筹集了12万元,在村里的夕烟山上建起了烈士陵园。

  “最大的缺憾就是还有70余名烈士的身世资料尚无下落。”赵善庆表示,经统计,当时安葬在陵园附近的烈士有80几名,追寻烈士的身世成了他们的新课题。

  为了方便祭奠瞻仰,村民们印制了陵园简介贴在陵园门口和祠堂外墙,还附上征寻烈士身世的通知,准备找到其他烈士的相关资料后,一并正式刻到陵园的墙上。“只要有线索,跑遍全国都要找,至少应该给他们留个名字让后人悼念!”赵永春说。

  (人民网 记者 吴隆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