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纪念大湖战役胜利73周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2 09:45: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9月,是纪念英雄的时节——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这些热血铸造的日子提醒着我们,勿让英雄远去,历史须常看常新。9月18日,大湖乡郎官诸天宫里人头攒动,除了朗官村民,还有来自全省各地诸天宫各分堂的代表们,人数逾2000人。他们隆重集会,开展纪念抗日战争大湖战役胜利73周年暨缅怀李良荣将军扎营郎官诸天宫鼓舞抗战意志系列活动(如图)。

  说起诸天宫与大湖战役的渊源,要追溯到公元1941年5月。当时日寇侵犯福州后,继之入侵闽侯大湖,盘踞在朗官村等地,企图北上占领我省战略要地南平及永安。李良荣将军率国民第十三补训处第一装备团奋起截止,发动著名的大湖战役。战斗打响时,前哨指挥所便设在诸天宫。此战役,在敌强我弱军事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我革命战士英勇杀敌,取得了抗日战争我国南方第一大胜仗,共歼敌300多人,但抗日英雄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等200余名官兵也牺牲在前哨阵地上。这场战役是日寇入侵华南以来最惨重的失败,中国军队以少胜多,扭转了抗日战争中福建战场的战局,日军从此不敢进犯福建内地。

  “没有当年他们的浴血奋战,哪来今天的生活。”当天,集会的村民表示,将铭记抗日英烈们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当天,还举行了诸天宫戏台藻井落成庆典仪式。“修缮古戏台和藻井的钱都是村民以及爱心企业家们自行筹措的。戏台修缮后,村民们多了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场所。”诸天宫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戏台将不定期上演各类演出,“届时,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演出,极大地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拓展阅读>>>

  诸天宫,俗称郎宫庙,位于大湖乡郎官村,于北齐丁亥年(567年)为露天石砌,明天顺年间(1457年)始建。庙坐东朝西,占地面积326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廊亭、戏台、中殿、拜亭、钟鼓亭、后殿等建筑,四面围墙高耸,布局严谨,循序叠起,错落有致,典雅堂皇。戏台和中殿相联,后殿面阔四间,进深三间,抬梁穿斗式混合木结构。正面门额青石楷书阴刻“诸天宫”三字。正面庙墙及后殿左右围墙为三层牌楼式高墙,拜亭、钟鼓亭、后殿及牌楼式墙为燕尾翘脊。众多的翘檐翘脊是郎官庙建筑的一大特色。1989年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原福建省副省长温附山为其题词“诸天宫古迹”。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