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雪峰村: 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8-20 10:46: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登上雪峰山牛头坂的瞭望台俯瞰,但见文武雪峰农场的4000亩高山茶园层峦叠翠,曲线柔美,宛如一幅铺展开来的美丽画卷。轻风从海拔1050米的山上吹来,让人觉得如同置身天然氧吧。

  回到雪峰村,白天,听千年古刹的悠扬钟声,在七彩的花田里追逐阳光;夜里,享受拂过脸庞的清爽晚风,看萤火虫在田间飞舞,听取蛙声一片。

  “晚报巡村”记者组日前探访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不仅目睹了这里的美丽风光,体验了这里的清凉,而且真切地感受到,这方宝地靠反季节蔬菜、高山茶、雪峰寺等“三宝”,催生

  出的“避暑经济”正在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闽侯雪峰村: 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全国重点寺院雪峰寺。

  品牌蔬菜 供不应求

  在雪峰村天湖自然村的反季节蔬菜基地里,71岁的村民崔美花正在自家的白菜地里忙活。虽然过一个月才到采摘季,但她家的十几亩白菜早就被预订。她还提前收了3000多元定金。

  “这多亏了村里那些会上网的年轻人。感觉现在菜太好卖了,种都来不及。”说到这,崔美花笑得合不拢嘴。她口中的年轻人,是近年来陆续回乡创业的青年们。

  雪峰村村委会主任崔时云告诉记者,雪峰村有5000亩反季节蔬菜基地,种植大白菜、莴苣、四季豆等十几个品种蔬菜,其中雪峰大白菜早在20年前就被评定为“福州名优品牌蔬菜”。返乡青年们利用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和电商,帮助村里人卖菜。这个基地原先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闭塞,而现在已转向订单生产,产出的蔬菜供不应求,年产值达到800多万元。

  看见记者,53岁的严圣鹰满脸笑容。他原先一直在福州一家服装厂上班。冲着家乡良好的生态和雪峰寺旅游景点的名气,他于2004年返乡创业,从养殖土鸡土鸭和种植桃子起步。如今,由他引领的集农家乐、民宿、娱乐、自助采摘于一体的新型经营模式,让雪峰村的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里的自助采摘除了采摘水果外,还可以采摘反季节蔬菜。

  “到避暑旺季时,像我家这样规模的家庭农场,单月最高营业利润有10多万元。这多亏村里打好了基础,否则哪有这样的‘财气’啊!现在很多乡亲争相向我取经,我都知无不言。以前都说留在农村没出息,如今待在农村大有可为。”严圣鹰说道。

闽侯雪峰村: 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雪峰村村民的家庭农场生意红火。

闽侯雪峰村: 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文武雪峰农场的高山茶园。

闽侯雪峰村: 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雪峰寺门前的网红花海。

  高山名茶 造福一方

  雪峰村文武雪峰农场出产的高山茶,可谓名声在外。而该农场与雪峰村结缘,要追溯到1993年。

  那年夏天,台湾房地产开发商林圣光正在福州寻找二次创业机会。一次应邀到雪峰村观光时,他被高山上那片近乎荒废的老茶园深深吸引。当时,山上的老茶园有600多亩,只种植茉莉花茶,效益低下。即便当时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种植乌龙茶罕有成功的先例,但他还是决定留在这里,试种台湾乌龙茶。

  起初的10年里,林圣光带领员工,一锄头一脚印地开拓茶园。为了保护土壤结构和生态环境,整个基础建设完全靠人工完成。从1993年开荒、试种,到1997年在福州五四路开第一家茶叶店,林圣光不断取得成功。

  2011年,文武雪峰农场的雪峰高山茶示范区成为首个通过验收的闽台合作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如今,文武雪峰农场高山茶总面积已达4000亩,年产值3600多万元,在大陆开了50多家门店,甚至出口到英国、日本、德国等国家。

  文武雪峰农场的兴起,给不少雪峰村村民铺设了“家门口的就业路”。每年四五月和八九月的茶叶采摘季,雪峰村及其附近的大池村、兰田村等村子的闲置劳动力就被激活。单日最多时,八九百名采茶工活跃在茶园中,“一芽一叶一抹香,一人一篓采茶忙”,日采茶青1万公斤,每名采茶工日均收入可达两三百元。有的采茶工两个采摘季就可以挣到1万元以上。

  据介绍,随着智慧农业中VR和区块链技术的嵌入,文武雪峰农场能令顾客虽然身处三坊七巷的雪峰高山茶门店,也能通过VR场景360度俯瞰茶园,无死角地观看晒茶车间、茶叶包装车间等区域,还能进行线上购买。下一步,文武雪峰农场计划依托大湖乡旅游规划和雪峰寺的品牌带动,新建接待中心,打造集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和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千年古刹 避暑胜地

  雪峰村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南方第一古刹”雪峰寺是雪峰村旅游的金字招牌,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每年4月雪峰寺牡丹开花之时到国庆节都是旅游旺季。

  雪峰村常年平均气温仅有14.5℃至15.5℃,实乃一方清凉世界。加上生态环境好,这里6月至8月的晚上8点至11点,大量荧火虫在空中快乐地“跳舞”,对游客颇具吸引力。另外,随着京台高速公路大湖互通通车,雪峰村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雪峰村这样偏远的山村,幸好保持着原生态。我们的思路很清晰,就是把卫生环境先搞好,最终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青山变金山。”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告诉记者,两年前一场“人数不够、村干部来凑”的行动开始了——为减少开支,村干部自发拿起扫帚上街开展整洁行动。雪峰寺门前曾存在不少违建、鸡鸭棚等,农田闲置……通过整治和土地流转,现在这里变成了一处59亩的网红花海,根据不同季节栽种向日葵、格桑花、百日草等。游客在此可驻足赏花,伴着晨钟暮鼓放松心情。

  如今的雪峰村,环境整洁优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去年起,来村里游玩的游客单日最多达近3000人。喜欢长住避暑的游客,把全村267户村民的闲置房间全部租满。一间20平方米的民房,月租金可达1300元至1500元。”村委会主任崔时云说,即便提前半个月预订,也可能一床难求。据他介绍,村里正在网红花海附近修建一条2.7公里长的登山道,可以串联起雪峰村二十四景,直通海拔1300米的罗汉台,预计今年底建成。

  陈夫文告诉记者,雪峰村未来将主打“三色”牌,即雪峰寺的古色、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红色以及蔬菜基地的绿色。整个大湖乡将牢牢把握好红色革命历史文化、雪峰禅宗文化、珍山云雾奇观、石牛山自然景观、东墘古民居、马墘牡丹园等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为抓手,以打造“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的新农村为目标,用好用活大湖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等资源禀赋,以农兴农、以林兴林,让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舒适,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双核驱动、协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小贴士

  自驾线路:驾车走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至大湖出口,再往古田方向走115县道到雪峰村。

  美食:芋头面、苦笋和清明粿等。

  景点:雪峰寺、罗汉台、狮子岩、公主墓和文殊台等雪峰村二十四景。

  (福州晚报 记者 卓良辉 陈长森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