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40余件科创作品展示科创魅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30 15:01: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跟着广场舞曲跳舞的可不是大爷大妈,而是来自机械学院创新实验室的NAO机器人。3月4日,由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主办、科创实践中心承办的福州大学第25届科创嘉年华福大青春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共展示了四十余件各大科创团队的作品,为同学们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科技创新成果。

  舞姿呆萌的NAO机器人是通过各类传感器、摄像头的构置及编程设计,不仅会跳舞还能实现人机互动功能(如图)。据悉,该机器人在之前的NAO机器人创客编程大赛中获得最佳创意奖。由物信学院设计的智能盲杖,用电子智能测障代替传统盲杖扫动式测障,使用更加方便智能,许多同学都带上眼罩,现场体验了一番被智能导盲的感觉。开发团队ForeverYoung成员表示,后期还将会不断完善盲杖的系统,使盲杖更加的轻捷便利,帮助更多的盲人。

  此外,本届科创嘉年华中还展出了许多与城市规划、环保相关的作品。其中有基于海绵城市的防涝、储水、发电一体化路面雨水收集系统,该项目打破了传统排水方式,独特的设计加强了暴雨期雨水口的泄洪能力,还利用雨水进行发电、为绿化景观灯提供电能,以及完成小区内的绿化灌溉,有效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技节打破了以往只是展览的模式,新增了现场体验区,同学们可以现场体验制作VR眼镜,更深入地参与活动。此外,现场还开设了映客直播,让无法到达现场的同学们也能通过手机直播欣赏到各类科创作品。同时,科创中心的微信平台也会及时跟进,推送优秀的科创成果。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林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