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来瞧瞧百年前“快递哥”啥模样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17 11:18: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来瞧瞧百年前“快递哥”啥模样

  张其仕在创作医护人员木雕作品。

来瞧瞧百年前“快递哥”啥模样

  张其仕雕刻的送货郎。

  福州晚报讯“快递哥”是我们现在常碰面的人,但是百年前的“快递哥”什么模样,多数人未必知道。福州的木雕大师张其仕雕刻了一组包括百年前“快递哥”在内的老福州三十六行人物,近日这组作品入围了2020年薪传奖传统工艺(竹木工艺)大展,成为我省入围的3件(组)作品之一。

  记者昨日在闽侯上街见到了《三十六行系列》中的数件代表作,以及它们的创作者张其仕。1966年出生的张其仕是闽侯上街人,是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州市优秀高技能人才、福州市十佳带徒名师、福州市第三十四届劳动模范、福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在作品陈列室,张其仕向记者介绍了《三十六行系列》的创作初衷。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从唐代开始,我国就有关于三十六行的记载。但是随着岁月变迁,一些传统行业在生活中渐行渐远,甚至消失于街头巷尾。修钟表的、画糖画的、典当的、打肉燕的、做木刻的、烤红薯的、卖冰糖葫芦的、剃头的、弹棉被的……三十六行都承载着百姓的生活与梦想。这些老行当发展到今天,有的销声匿迹,有的苟延残喘,有的重焕生机,有的改头换面,呈现出另一种形式。

  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和近四年的创作,张其仕才完成了这组《三十六行系列》,作品人物与行当的形象都来源于约百年前的福州市井。其中收到最多好评的就是百年前的“快递哥”——送货郎。这件作品曾获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木根雕组别金奖。作品保留木头的天然形态,巧借木材纹理,老到的刀法为“朽木”注入灵魂,将一个蹬着三轮车、载着重物,用手中的汗巾擦着汗,脸上却依旧保留一丝微笑的送货郎形象雕刻得栩栩如生,方寸之间彰显技艺。

  除了送货郎,在《三十六行系列》中记者还见到了许多福州人一见就会心的人物。比如“打肉燕的”,木槌挥得虎虎生风,让人仿佛能听到捶肉声;卖蔗郎,这个人物形象的由来是因为张其仕生长在闽侯上街的蔗州村,那里盛产甘蔗。“我们村的甘蔗最甜了。”张其仕笑道。

  张其仕的作品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他最新创作的木雕作品也是近期人们熟悉的一种职业形象——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不能出门的张其仕将电视中经常亮相的医护人员形象雕刻成作品,选用气味芬芳的肖楠木,表达了他对医护职业的敬意。

  □相关链接

  2020年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本届大展以“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以竹木工艺类为内容,面向全国征集参评作品,入围作品将于9月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展出。

  (福州晚报 记者 翁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