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服役”16年 闽侯甘竹大桥首次大修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23 10:34: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服役”16年 闽侯甘竹大桥首次大修

  甘竹大桥正在开展桥墩维修加固工作。

  福州晚报讯 近来,连接闽侯甘蔗、竹岐的重要跨江通道——甘竹大桥的15个桥墩进行维修加固,预计10月完工。这是甘竹大桥“服役”16年来的首次大修。

  甘竹大桥于2004年建成通车,全长约1.376公里,是闽侯县自建的第一座跨闽江大桥。去年,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委托省交通科研所对甘竹大桥14#~28#桥墩水下桩基进行详细探摸检测,发现水下桩基损坏严重。特别是桩基常年受到闽江水流冲刷,混凝土加剧疏松、剥落,钢筋网外露,原桩的有效桩径普遍缩小,部分桩基钢筋受到腐蚀,影响桥梁运行安全。

  今年5月,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启动桥墩维修加固工作。该项目总投资2820万元,计划采用增大桩基截面的方法,对14#~28#15个桥墩的42根水下桩基进行加固。

  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作业位于深水环境,且受上游水口电站泄洪影响,水流变化复杂,施工风险高。同时,桥梁净空不足、内支撑设置难度较大等也是大桥维修加固的难点。为确保如期完工,施工方每天安排近30名工人抢抓进度。为了避开高温天气,施工方还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实行错峰施工。

  闽侯县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工程已完成19#、20#桥墩桩基的维修工作,整体预计10月完工。在大桥维修加固期间,桥面可以正常通行。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