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以跑为媒 音乐筑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23 10:04: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以跑为媒 音乐筑梦

  跑步结束后的跑友们集中打卡合影。

  五虎雄踞,柔美闽江自有神山威武;大樟溪水,南北纵贯平添灵秀之气;传统村落,尽显清新自然诗情画意……素有“八闽首邑”之称的闽侯,就是用这样的颜值吸引你,用这样的文化感召你,用这样的热情等待你。

  在“一带一路”新机遇下,闽侯依托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产业资源,迈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作为中国闽侯文旅高峰论坛的“前奏”,昨晚,一场“两岸一家亲 奔向新时代”2019中国·闽侯海峡两岸夜跑大会和“闽侯,闽江最美的问候”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推介会暨经典华语电影音乐会率先“点亮”,让500名“跑友”和众多市民沉醉在迷人的闽江夜色中,感受“文旅之声”的美妙乐章。

  现场:迎接夜闽江的“最美问候”

  昨日傍晚6点,活动尚未开始,闽侯江滨市民广场上就一片热闹,“跑友”们已换好行装跃跃欲试,亲友团也做好了加油助威的准备。集体热身后,一声发令枪响,500名“跑友”冲出起跑线,夜跑大会正式开启。

  统一的红色“战袍”、手戴荧光手环或手持荧光棒、脸贴国旗,拿出“绝不白跑这一趟”的气势,“跑友”们在闽江畔迎风奔跑,5公里的夜跑路,被装点成当夜最亮的风景线。

  奋斗出“彩”、大干120天、迎难而“上”、“友”你相伴、闽侯印象……沿途设置的七大趣味闯关打卡点,为这次赛程添了不少乐趣。“加油啊,快到终点了!”“这里拍照好看,快帮我拍一张!”打卡点前,“跑友”们一边签名,一边和沿途散步的市民互动。

  在终点区域,“绝不白跑这一趟”的布景成了人气最旺的打卡点。据了解,这也是此次夜跑活动的核心词:健康身体不白跑、美丽风景不白跑、台商台胞客商投资来闽侯不白跑。在“闽侯,闽江最美的问候”展板前,市民们纷纷站在话筒前发出自己的问候。

  这边,激烈的夜跑活动在市民的点赞声中落幕;那边,江滨市民广场已被华灯点亮,音乐响起,一场华语经典电影音乐会接续登场,这场与歌声相伴的闽侯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推介会让市民大呼过瘾。

  心怀家国、用爱画圆、诗和远方这3个篇章接连上演,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下创作的影视曲目一首接着一首,在福建省歌舞剧院和福建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的演绎中,观众的思绪随着歌声“飞舞”。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影片《上甘岭》的经典影像出现在荧幕,一首《我的祖国》饱含深情;影视剧《少林七崁》的配乐《龙的传人》,引得现场观众齐声跟唱。《红梅赞》《红星照我去战斗》《有一个美丽的传说》……10多首经典曲目,让现场掌声不断,欢呼声不停。最后,音乐会在全场观众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以跑为媒 音乐筑梦

  经典华语电影音乐会。

以跑为媒 音乐筑梦

  开跑。

以跑为媒 音乐筑梦

  奔跑中的“跑友”。

以跑为媒 音乐筑梦

  开跑前合影。

  感受:这趟夜跑“不白跑”短短5公里的夜跑路段,虽然让不少“跑友”意犹未尽,但“不白跑”,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我每晚都来江边跑步,头

  一回赶上这样的热闹。”家住市民

  广场附近的黄佳友对“全民运动”

  热潮颇感兴奋。跑完步后,他还饶有兴致地观赏了广场上放置的闽侯旅游文化资源展板,感叹不已。“不少地方我平时走过,还有好些景点今天头一回听说,没想到家乡还有这些美景,这趟夜跑没白来!”

  闽侯县税务局的机关干部洪华文对“绝不白跑这一趟”的主题赞赏有加。刚跑完全程的他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夜跑运动既减压又养生,还能赏景交友,这一趟没白跑!欢迎更多外地人来闽侯走走看看,一定不白跑!”洪华文说,这“不白跑”的主题,也和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要热心为办事的群众服务,让群众“这一趟没白跑”!

  “我们难得有这样丰富的‘夜生活’!”夜跑现场,参与地铁5号线和闽侯二桥建设的建设者们也来感受热闹。中交二航局闽侯二桥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峰来自重庆,他说,自己和6个同事都一起跑完了全程,吹吹江风,看看夜景,感觉自己对这座城市又多了几分了解与喜爱。与他有同样感受的,是负责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建设的中铁二局该项目副总工吴彦庆,他说,看着这么美的闽侯,更坚定了项目攻坚冲刺保节点的决心。

  “今晚活动特丰富,既跑步锻炼了,还有音乐会听,身心彻底放松。”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许微来自辽宁,在旗山校区读书已有3年多,也见证了闽侯这些年的点滴变化。“现在通了地铁,交通更方便了,还有越来越多的活动,更真切地感受到闽侯人气越来越旺,发展越来越好了。”许微说,毕业后,他打算留在闽侯发展,搭上这列发展的“快车”,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余韵:全域旅游资源静待“采撷”

  “近处的人心悦诚服,远方的人慕名而来”,正是闽侯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的彰显。如何让闽侯走好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步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专家学者们也有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音乐会和旅游发展推介会相结合的形式很不错,地点选在闽江畔也颇具特色,可以说为闽侯旅游资源的对外推广开了个好头。”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教授陈立秋对活动赞赏有加。他说,在旅游发展方面,闽侯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都相当丰富,通过这两天的实地走访,让他对本土旅游资源有了更深入了解,不论是“八闽第一村”侯官村,还是古韵悠长的雪峰崇圣禅寺,这些旅游资源都特色鲜明。

  在热闹“前奏”的同时,一些颇有亮点的“音符”,更为这篇全域旅游的“乐章”添色。

  记者注意到,“跑友”们未到场前,就有不少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各点驻足。随着现场人流渐多,这些志愿者们也忙碌起来,在做好引导工作、确保秩序井然的同时,对现场的卫生情况随时“盯梢”。“我们都是闽侯人,这也是响应‘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的号召,让洁净常驻我家!”一位志愿者说,能为家乡尽一份力,自己特别高兴。许多市民都自觉将空瓶、塑料袋等垃圾及时扔进垃圾桶中,随着音乐会落幕,人流有序撤离,广场难觅垃圾,依旧干净整洁、美丽如初。

  (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 林瑞琪 实习生 苏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