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村村民变“股民”年年可获分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04 11:28: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春节,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全村2703名村民(共2550个成员股),从去年村财收入中,获得平均每股1200元的分红。经过近3年的改革实践,闽侯全县14个试点村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量化到成员个人的股份数为33448股。

  村民变“股民”可获村财分红

  2015年,闽侯县被列为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之一,同时也是福建省唯一试点县。同年,昙石村成为该县14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之一。年近六十的昙石村村民黄道新告诉记者,从那时候起,他的家庭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黄道新一家共10口人。他的母亲年过八旬,两个儿子在工艺品厂工作,三个孙子一个上初中、两个读小学,两个儿媳常年在家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是两个儿子每月几千元的务工收入。在村里试点上述改革之前,他靠给别人打零工贴补家用,忙时每月收入两三千元,遇到淡季,一个月赚不到几百元,收入非常不稳定。不幸的是,7年前,他的妻子被查出患有心脏病,每月五六百元的医药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5年,实行改革之后的昙石村集体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并投入运营。去年4月,村里还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也变成“股民”,可以从村财收益中获得股权分红。

  “我一家10口人是10股,去年分红12000元。而且,我在农贸市场当管理员,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这比起打零工稳定多了。”黄道新说。

  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说,2017年,昙石村村财总收入620万元,按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规定,七成用于股民分红、三成用作发展提留。

  有了分红后,村民参与集体土地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大家纷纷为增加村财收入建言献策,以前没人过问的荒地也成了村民眼里的香饽饽。黄金栋说,今年村里结合股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京台高速公路甘蔗出口附近,利用50亩村集体土地开发工业区,利用毗邻京台高速公路的交通便利优势,建厂房招租,发展物流业。未来,股民的红利将逐年增多。

  分红逐年递增减轻村民负担

  上街镇岐安村是大学新区建设被征地村,也是闽侯县改革试点村之一。岐安村依托大学新区建起学生街店铺,使得该村拥有较多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村民年终可得到数千元的分红。

  岐安村村民陈行一给记者展示了股权证。记者看到,上面详细标明了村集体资产总数、村民家庭成员、拥有的股权份数。

  陈行一告诉记者,他家有5口人,早些年靠做牛角梳起家,后来由于环境整治厂房关闭,年过六旬的他只好在家休息。全家人仅靠儿子与别人合伙经营一家软件公司生活。去年8月,他们搬进了政府安置的岐安花园2期小区。由于经济较为紧张,入住新房后,陈行一并未购齐家具家电。

  今年春节前,岐安村有2792位村民作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后的股东,获得2017年度分红。陈行一说,在2016年度,岐安村股东每股分红为2600元,2017年度增加了一些,每股能领到3000元。按照股权证上登记的人口,陈行一一家人就有1.5万元。领到分红款后,陈行一结合一家人日常攒下的积蓄,购买了餐桌、沙发、洗衣机等。

  “分红相当于给我们发‘年终奖’,春节前发放到位。虽然金额不大,但对村民来说,也能给家庭减轻一些负担。”陈行一说。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