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村民种出海南一半芒果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20 15:51: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30年前,闽侯廷坪乡村民林孔送第一个到三亚种芒果,之后,一群群廷坪人“扛把锄头进海南”;现今已多达五六千人,创造出年产值4亿的奇迹

res01_attpic_brief.jpg

廷坪人采下的芒果,包装后运往全国各地

res04_attpic_brief.jpg

三亚的华林农场,廷坪人种植芒果的开始

核心提示

闽侯县廷坪乡距海南三亚市1700多公里,因为芒果,把两地人联系在了一起。

30年前,村民林孔送是第一个到三亚种植芒果的廷坪人,之后,父带子、兄带弟,一群又一群的廷坪人来到天涯海角种芒果。现在,海南全岛种植芒果约70万亩,廷坪人种植的面积占到二分之一,年产值约4亿元,从业人员达到五六千人,占到全乡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神奇的芒果见证了闽侯果农“扛把锄头进海南”的艰辛历程。

去海南:我们是农民,从事农业最擅长

这几年,福州果农中盛传一句话:“国内最好的芒果来自海南,海南一半的芒果,是闽侯廷坪乡村民种出来的!”

今年春节过后,又一批新的廷坪人奔向海南三亚。很多人离乡前,都会去拜访80岁的林孔送老人。除了求教芒果种植技术外,更多的是感谢老人当年开拓芒果产业的壮举。

1988年,林孔送带着一家老小和亲戚,一行20多人来到海南岛种芒果,至今正好30年。当年,他为何敢离开家乡远赴海南创业呢?

日前,海都记者联系上了林孔送的儿子林华。林华今年50多岁,他说,父亲的脑子特别灵活,当年,多数村民都忙着农活,而父亲却忙着走街串巷收购农产品,然后卖到外地。“海南气候最贴近马来西亚,加上我们是农民,从事农业最擅长,所以我们去了海南。”

林华告诉海都记者,当年,他家有亲戚在马来西亚种植橡胶,父亲原打算到海南岛种橡胶,于是,在1988年,父亲带着大半辈子的积蓄,将近10万元现金,组织了20多人来到三亚市崖城镇(现为崖城区),经过几个月的寻找,最终承包了一片5400亩的山地。

“父亲把我的名字倒过来,给农场取名为‘华林农场’。”林华说,第一年,他们种了一小片的橡胶树,但因受到进口橡胶的冲击,加上发现芒果的市场行情不错,特别是一种叫“象牙”的芒果品种,父亲便决定改种芒果树,到了第三年,便把橡胶树全部砍了。

从树苗到结出芒果,需五六年的时间,林华说,刚到海南的前十年,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没有收入,便在芒果树之间种植一年一产的菠萝,“生活还不如廷坪老家,没路、没电、没房子,但我们是农村人,这点苦算不上什么。”

第二波:住窝棚,一人带出三百人

1998年,第一批芒果可以采摘了。林华回忆,看着漫山遍野黄澄澄的芒果,很多人都哭了,“这10年的苦都值得了!”现在,华林农场的芒果树已经扩大到十几万株,靠着这个农场,他们一家走上了致富路。

2001年,林孔送一家在海南种植芒果发家致富的消息,慢慢在整个廷坪乡传开。不少村民也萌生了前往海南种芒果的念头。当年35岁的肖维权便是其中之一。他带了几个亲戚,来到三亚一个叫荔枝沟的地方。

后来,有人形容这段创业故事为“廷坪人去海南岛种芒果风潮的第二波”。

“我就带了几千块钱,可以说是‘扛着一把锄头进岛’。”今年刚在闽侯县城购置了新宅的肖维权回忆这段初来海南的状况。

肖维权说,创业之初,他一直住在芒果山上的草棚里,和当地请来的农民一起吃住,“地上摆几块大石头,上面架个锅,就是灶台了。”第一年,他就赚钱了,留了点成本,剩余的钱又拿去扩大芒果林规模。就这样,他家的芒果林一点一点扩大,到了2011年前后,他种植的芒果已有1万多株。此时,海南的芒果产业逐渐走上规范化之路。

据了解,在廷坪人中,肖维权的芒果林不是最大的,但很多人都念他的好,因为他带了超过30户两三百人的廷坪老乡来到海南创业。

第三波:买新房不忘本,盼继续做强做大

海都记者了解到,廷坪人在海南种植芒果,多像林孔送、肖维权般的家族式创业,2005年前后,“去海南种芒果”,是廷坪乡最时髦的热词,也开启了去海南的第三波风潮,全乡25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子都有人在海南岛种植芒果,芒果收入已经成为廷坪乡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肖诗希就是这个时候来的海南。

2008年,他带着百万积蓄去了海南,到2015年,他的芒果林已有1万亩左右,成为多家大型商超的芒果供应商。

肖诗希说,2015年以来,芒果行情持续高涨,种植芒果发家致富的廷坪人很多都在三亚、福州买房,但无论多富裕,大家都是住在芒果山上的草棚里,“因为芒果是娇气的水果,管理非常重要,这也体现了不忘本,也是廷坪人能靠芒果致富的原因之一。”

年过五十的肖诗希告诉海都记者,近几年,大部分廷坪老乡还是按照“靠山吃山”的传统模式,他希望通过整合家乡人手中的芒果资源,做大做强,提高抗风险能力。

(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恭璋 图片由廷坪在海南的果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