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年内将建成13个教育项目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03 09:41: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侯职业中专新校区效果图。

  福州日报报讯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获悉,今年该县将建成13个教育项目,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建成后,可新增5477个学位,其中幼儿园学位1440个、小学学位3299个、职专学位738个。

  竹岐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是13个教育项目之一。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2台桩机正紧张地进行桩基施工。近期竹岐小学学区校长林施洲每天都到工地督促工程队施工。“该项目是在原址基础上,扩征用地19.6亩,使学校总占地面积达到近30亩。工程计划投资9546万元。”林施洲介绍,一期将新建教学楼、体艺楼及附属配套设施,建筑总面积10378.4平方米。项目力争在雨季来临前完成桩基施工,6月实现主体封顶,12月竣工验收,明年春季投入使用。

  “目前,竹岐中心小学的940多名学生已分流到竹岐乡的高洲小学和榕岸小学。”闽侯县责任督学陈必文告诉记者,原先的教学楼十分破旧,教室只能满足班级教学需求,没有功能室,也无法满足山区和半山区的小学生住宿需求。高洲小学和榕岸小学分别建成投用后,充足的校舍设施为竹岐中心小学学生暂时转移提供了条件。预计明年春季,暂寄在外的中心小学学生就可返回学校就读。

  二期项目的综合楼和宿舍楼将于年底动工,可提供学生免费住宿。“竹岐中心小学改扩建后,完全能够满足竹西村大量住宅区建成后新增的学位需求。未来,汶洲村闽越水镇项目周边住宅项目建成后,竹岐乡将根据具体学位需求,建设更多教育项目。”林施洲说。

  在荆溪镇关口村、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对面,闽侯职专新校区项目11座主体建筑正同步建设中。据闽侯职专校长江仁赞介绍,该校旧校区位于县城甘蔗,面积仅25亩,而新校区面积达174.21亩,是迄今为止闽侯县属面积最大的学校。

  “闽侯职专新校区一期总投资达2.52亿元,将于今年底建成,明年3月投用,办学规模为50个班,并新增药剂学、康复技术两个专业,使学校总专业数达11个。未来,闽侯职专将和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实行3+2中专直升大专教学模式。”江仁赞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闽侯县也下发了《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快教育补短板建设。”闽侯县教育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说,除了竹岐中心小学、闽侯职专新校区建设外,还将有上街厚美小学新建教学楼、白沙第二中心幼儿园、荆溪龙山小学新校区等11个教育项目今年内建成投用。

  此外,闽侯县今年还有16个教育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总投资达10亿元,分别为甘蔗瀛洲小学扩建、祥谦泮洋小学新校区、实验中学综合楼、闽侯二中学生宿舍楼等,这些项目建成后,可新增9259个学位。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