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村容村貌美 村民腰包鼓 美丽乡村建设为闽侯孔元村村民带来满满幸福感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22 10:07: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其实我们精品示范村的建设,几年前就已开始。”刚帮游客拍完合影的孔元村党支部书记危水平笑着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先后完成9条区间道路、6个景观挡水坝、3座公厕、2处停车场及2公里的慢行道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昨日记者在村里看到,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家禽也全部圈养,小小的村庄显得干净整洁。

  村庄变美了,要怎样引来游客?危水平说,去年村里引进孔元花世界有限公司,在300亩地上种植各类花卉,打造“花世界”,并开发了花果茶、花果饼、精油等一条龙产业。

  开展环境整治、土地流转、绿色产业建设后,如今的孔元和林炳村云堡寨、白沙湾景区形成闽侯县一条精品旅游线路。“特别是京台高速孔元出口开通后,最高峰时一天来赏花的游客达数万人!”

  让游客有得看有得玩,还得有得吃。危水平带着记者来到花世界出口的老马菜馆。“这是村里的5家农家乐之一。”危水平介绍,老板马青煌大学毕业后,回村里准备发展畜禽养殖,殊不知和打造精品示范村的规划起了冲突。在村干部劝说下,老马把生猪全部变卖,开起农家乐。“只要天气好,天天生意都爆满,周末还得提前预订!”马青煌笑着说:“不只是我,现在全村人都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美丽乡村建设更是村里就业工作的一大支撑点。危水平告诉记者,936个村民中,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在白沙闽兴工艺品厂上班,剩下几十号劳动力在花世界里帮忙种植管理。村民们还销售当地的土特产,人均年收入比之前翻了一番。

  (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 黄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