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污水处理设施年内实现乡镇全覆盖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01 10:31: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将对尚未建成垃圾转运站的16个乡镇进行重点攻坚

  福州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按省政府部署,我市今年计划新建1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17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今年底实现全市所有121个乡镇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

  “全市共有130个乡镇(含县城所在地),除主城区9个乡镇(仓山5个、晋安3个、鼓楼1个)早期陆续接入城区各污水厂外,实际全市应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有121个。”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通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生态市建设、重点流域治理等一系列整治任务,截至2013年底,全市已有60个乡镇以单独建设、相邻接驳的形式建成了各类污水处理设施。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我市今年将继续推动1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年底全部建成,实现全市121个乡镇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

  19个乡镇分别为:福清市新厝镇,长乐市罗联乡、玉田镇;闽侯县鸿尾乡、竹岐乡、尚干镇,罗源县中房镇、洪洋乡、西兰乡、鉴江镇、碧里乡,闽清县梅溪镇、白中镇、三溪乡、省璜镇;永泰县清凉镇、东洋乡、葛岭镇、塘前乡。

  据介绍,2016年,我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改厕、疏通沟渠、修建无害化公厕和人工湿地等,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161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

  “今年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是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我市170个行政村、65383户村庄的三格式化粪池将进行新建或改造。”该负责人说,目前各项村庄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部分解到相关县(市)区。2020年,我市将有70%的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

  今年,我市还将对尚未建成垃圾转运站的16个乡镇(福清城头镇、海口镇;闽侯青口镇、祥谦镇、尚干镇、南通镇、白沙镇、鸿尾乡、小箬乡、竹岐乡、洋里乡;永泰县盖洋乡、东洋乡、丹云乡、霞拔乡、红星乡)进行重点攻坚。

  (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