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明年杜绝岛内污水直排入海 完成污水全截流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15 08:25:4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污水入海,是导致海域污染的最常见原因。近年来,厦门在“治水”过程中也对污水的收集和处置提出了高要求。

  《厦门近岸海域水环境污染治理方案》中对加快市政污水收集和处置,减少污染物排海工作,提出了五项措施。这五项措施包括:提高岛内外污水收集处理率;实施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削减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海污染物;完成本岛污水全截流;实现工业园区、港区的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与此同时,方案还提出具体的时间表,要求在2015年完成集美污水处理厂扩建主体工程的基础上,到2016年完成新建澳头污水处理厂一期、扩建翔安污水处理厂以及启动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到2020年厦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到2020年所有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再生水利用率达到80%以上。此外,到2016年要完成全部截流和雨污水直排口的改造任务,杜绝岛内污水直排入海。

  市市政园林局、市建设局等各部门以及各区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快市政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减少陆源入海污染物。以翔安区为例,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推进新建澳头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翔安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建设,推动翔安片区再生水项目建设,制定有效可行的中水回用方案,提高中水回用率,减少污水处理厂尾水直接入海的污染负荷;推进工业园区、港区全面实现污水集中处理。

  今年,翔安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辖区内的108个自然村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总投入约13000万元,重点加强农村分管网工程、处理站点的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全区计划投入11000万元建设121个垃圾处理站,力争今年底竣工。

  (厦门日报 记者 林雯 通讯员 龙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