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马上建好!12段步道春节前迎客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12 15:27: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县城江滨休闲步道

  步道特色:闽江北岸的生态走廊,感受渔业风情。

  建成时间:春节前将提前开放2.26公里休闲步道。

  步道规划:该项目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与荆溪镇江滨路沿江外侧约29公顷的闽江地块。项目规划范围东起绕城高速桥,西至市民广场,北起江滨路,南至闽江北岸,全长约2260米,计划投资4000万元。项目分两片建设,一是市民广场片区景观,主要建设休闲步道及景观工程,以大台阶为主要特色,建成后将延续闽江北岸生态走廊总体规划基调,重视行政中心轴线的景观重要性,建立完整连续性的步道和散步系统;二是白头至福州绕城高速片区景观,主要建设渔港主题公园及步道工程,建成后以主、次入口广场为主,渔业风情等为一体的特殊休闲中心。项目整体设计上、中、下三个平台立体休闲步道及绿化,并种植榕树、香樟、秋枫、茉莉花等乔灌木,达到绿化、花化、彩化效果。

  记者探访:闽侯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桥段绿道及景观工程(休闲步道)项目正抓紧施工,其中2.26公里长的休闲步道有望在春节前提前开放给市民体验。届时,闽侯荆溪、甘蔗沿线的江滨绿道景观也将被完美串联。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种植土进场、护土挡墙砌筑、栈桥面层施工、取水口防腐木及文化石铺设、沥青铺设、栈桥施工、塑胶步道铺设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将开放的这段2.26公里长的休闲步道是该项目的一部分,其余的主题公园及配套设施也已完成部分,正在加紧施工当中。

  闽清县渡口、云龙休闲步道

  步道特色:体现闽清瓷文化与梅特色。

  建成时间:一期部分已基本完工,预计在春节前全面开放给市民。

  步道规划:闽清渡口、云龙休闲步道分两期建设,一期为渡口江滨休闲游步道,二期规划为云龙到梅城森林公园休闲步道。其中,渡口江滨休闲游步道位于梅溪新城,全长约1公里,宽6米。该项目起点为云龙后垅村,终点至梅溪新城,全长约10公里,宽6米,主要修建混凝土游步道、停车场、公厕、观景亭、休憩凉亭、观景平台及绿化等配套设施,为凸显闽清特色,沿线多处将种植梅花。项目建成后,可以为新城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新去处,也方便闽清一中学生上下学。休闲游步道建设将按照市、县下达的硬指标、硬任务,脱离“有绿色无绿荫,有树木不遮阳”的绿化形式主义,多种大树和树叶多、能遮阴、四季长青、能抗台风的本地树种。同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突出闽清陶瓷文化元素。

  记者探访:闽清渡口、云龙休闲步道的一期部分已基本完工,预计在春节前全面开放给市民。二期的云龙到梅城森林公园休闲步道,目前仍处于前期的准备工作阶段,有望今年4月份动工,并在年内完成。

  永泰县刘岐大桥至人民大桥步道、凤岭休闲林荫步道

  步道特色:大樟溪、清凉溪、温泉溪环绕的盘山滨水步道。

  建成时间:1月22日,永泰首期建设的刘岐大桥至人民大桥休闲林荫步道将对市民开放。

  步道规划:由于永泰城区地形是盆地,四面环山,大樟溪、清凉溪、温泉溪环绕,实际可利用的地块比较零散,难以成片。经过综合考量,计划开建的两期休闲林荫步道是按滨水步道和盘山步道两种类型,分类分期实施。步道内侧种植蓝花楹、香樟、水衫等乔木,外侧以草皮和茉莉花为主,计划投资600万元。该项目位于龙头大道滨溪一侧,毗邻站前大道、刘岐大道,为县城较繁华区域,不仅有永泰百年名校永泰一中,而且有刘岐安置房、格林兰景小区等人员密集住宅区,区域人口约2万人,建成后可供永泰一中学生、周边市民闲暇漫游。

  第二期建设凤岭休闲林荫步道,为盘山步道。项目起点为永泰县医院,终点至城峰镇凤星村,总长5公里,宽8米(原路为盘山村道,现状宽3米,山体植被茂盛,乔木高大,许多市民在傍晚登山健身。拟拓宽到6米,靠山一侧建设宽约2米的盘山栈道,车人分道而行),在现有路沿植被基础上适当花化,配套建设凉亭、公厕等便民设施。该项目预计投资5500万元,计划今年4月开工,工期15个月。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改善城区往凤星村的道路交通,还可在未来打通往大洋镇的便捷通道,也能为登山爱好者提供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健身场所。

  记者探访:1月22日,永泰首期建设的刘岐大桥至人民大桥休闲林荫步道将对市民开放。近期将先行开放的第一期刘岐大桥至人民大桥休闲林荫步道,为滨水步道,总长1公里,宽6米。目前,该步道的工程量已完工80%,待天气好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塑胶跑道的铺设工作。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力争在1月22日左右,就可以让市民前往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