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线江滨筑梦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13 15:44:5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草木百年新雨露,车书万里旧江山。——题记

  甘蔗——一个很甜的名字,一个曾经弥漫着茉莉花香和橄榄回甘、把茉莉花茶和生态橄榄打出了品牌的小镇,如今正华丽转身,挺起气宇轩昂的腰板,低调而又高贵。

  ▲(最甜小镇——甘蔗)

  记得小时候的甘蔗:狭小的城区,只有一条主街道,街心公园成为全镇的最靓风景线。一条长长的堤坝把小城镇包围其中,免受了洪水的侵蚀,同时也阻隔了漫步江滨的浪漫与风情。虽然时时听闻外地人初来乍到的吐槽:“这哪像个县城啊,比其他县城差多了。”但我们依然热爱自己的这个小城镇,生活安宁,购物方便,交通便利,夫复何求?

  ▲(甘蔗县城新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甘蔗的土地上开始高楼林立,商铺鳞次栉比,城里也有了湿地公园、民俗园、生态公园等休闲健身场所,周边还有龙台山、三叠井、孔元村等度假好去处。经济在发展,文化在浸润,一座现代与古典兼具的山水江城正悄悄崛起。

  ▲(醉美民俗园)

  城里——曾经承载着多少农村人美好希翼与向往的名词,而甘蔗就是这么一个“城里”。山区人民纷纷买房到“城里”,“城里”人也不愿挪窝半步,享受着便利的生活。可是曾几何时,甘蔗人开始悄悄地往“城外”跑。所谓“城外”原是把旧堤坝外移,给甘蔗人民腾出的一块黄金地段。

  你看吧,现在的城外,成为各大房地产商的宠儿:世茂进驻了,阳光登临了,郑荣驻足了……曾经荒凉冷清的江滨顿时成为最热闹的地方,一座新城迅速崛起。沿江绿道景致优美,其间点缀着湿地公园和生态公园,休闲健身两相宜;闽都民俗园及其商业街,吸引着当地群众甚至周边县市游客纷至沓来;文化科技大楼、市民服务中心、市民广场、影剧院矗立江北,引来无数市民在此健身、休闲、娱乐;新建的小区里,楼房一座比一座养眼……

  ▲(闽侯市民广场)

  日落时分,灿烂的霞光在江面撒满了金子般跳跃的耀眼光点,颇有“日沉红有影,风定绿无波”之景。一江迤俪、绿水东流,斜阳掠过江面,给江岸的林立高楼镀上了一件金色的纱衣,恍若梦境。那光影迷离的水,那错落有致的楼,还有江湾的那一道金色的沙滩,此情此景,引得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慢慢地,夕阳下沉,斜倚青山,一转眼又酣卧江面,露出半张红彤彤的脸,醉了江滨,醉了这山水江城。而游泳爱好者早已按捺不住,趁着夕阳的柔光,潜水嬉戏、自由畅游……

  ▲(闽侯大桥)

  最喜夏夜的江滨大道。江畔高楼的霓虹灯影影绰绰地倒映在江面上,泛着微波,连心也随之舞动。江风徐来,树影婆娑,盛夏的暑气顿消,这是最吸引市民之处。于是,每到夏夜,城内人倾巢而动,呼朋唤友,漫步江滨,于是,江滨大道便成了一条养生大道。孩子们来到江滨最是欢乐,可以在沙滩上放风筝、玩沙子、赏沙雕、点孔明灯……到处都能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如果说过去的江滨有着最淳朴的村姑面容,那今天的江滨正如一位脱去旧裳,披上华服的现代女郎——时尚、气派而又典雅。

  ▲(闽侯江滨生态园)

  改革开放起东风,十年梦圆在今朝。闽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历史进程又往前迈了一大步,从“城里”到“城外”,家乡容颜已改,更显雍容华贵。而家乡人民,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文化品味的提升,打造经济强县,更要打造文化名县。美丽的闽侯江滨,不免让人感慨:看我江滨美如画,四时风光不与同,昨日恍如旧梦境,而今旧貌换新颜。

  (程赛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