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从饮食住行看福州2016年“成绩单”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30 11:44: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016年即将结束,回望这一年,福州都发生了哪些大变化呢?鳞次栉比的民生保障性住房拔地而起、顺利封顶;一条条新道路陆续完工投用,城市路网日益完善;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美……在过去的360多天里,这座城市的变化已经悄然融入你我的生活中。

  日前,记者从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11月,全市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555.1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7.7%。福州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初确定的22项共6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27件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其他按计划将来要完成的项目正依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记者注意到,上述这22项为民办实事的任务清单,涵盖了饮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饮】

  敖江水将直通水厂用水安全更有保障

  记者日前了解到,作为福州重要的“第二水源”——敖江水有望在明年10月直通东南区水厂,成为我市供水保障的重要一环。

  2012年起,东南区水厂借用东区水厂的一条清水管道远途输送敖江水,保障原水安全。“这条清水管道原来是东区水厂供水主干管道,现在为东南区水厂输送原水。为保证‘第二水源’的供水,铺设东南区水厂原水管道十分必要。”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6个水厂中,仅东区水厂直接从敖江取水,今后若东南区水厂也从敖江取水,将更有利于保障城市用水安全。

  【食】

  餐桌安全从农田抓起

  今年,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全市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鼓楼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区、长乐市出口鳗鱼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福清市出口蛋(蛋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闽侯、连江、福清、长乐等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建设。

  福州市还深化农业生产源头治理,推进生产标准化、发展绿色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和监管法制化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对粮食收购、储存、购销的抽查与监测。【住】

  保障性住房暖民心

  “房子基本装修好了,预计春节前就可以搬进新家。”68岁的黄友亮在仓山区仓前街道居住了10年以上,她和老伴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家里还有儿子、儿媳妇等人。她的其中一个儿子是精神病患者,另一个儿子目前在家待业。一家9口人靠着黄友亮和老伴每月不到5000元的退休金度日。

  随着这次仓山塔亭片区征迁改造,黄友亮一家9口人蜗居在75平方米房子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搬新家的喜悦一下子冲淡了现实的烦恼,黄友亮说:“这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暖到了我们心坎里。”根据福州2016年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8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万套。受益的市民远远不止黄友亮一家。

  【行】

  南江滨东大道有望近期通车

  近日,记者沿着南江滨东大道驱车前行,这条全长10.8公里的道路笔直宽阔,道路中间和两侧的绿化都已完成,道路指向标示牌已装好,公交站台也建好了。

  该道路施工项目负责人说,南江滨东大道及其延伸段是南台岛片区重要的交通主干道,它起于魁浦大桥,经福厦高速铁路桥、马尾大桥、乌龙江大桥,止于下洋路延伸段。目前这段道路还有最后一层沥青尚未铺设,道路两侧将安装玉兰路灯,元旦前可基本具备试通车条件。

  作为福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项目,南江滨东大道的建设首次采用钻石造型桥墩景观桥(即“钻石桥”),沿江设置6米宽景观车道。驾车行驶在这条宽阔的大道上,可以欣赏沿途的江滨风光和南台岛的夜景工程。

  福州2016年为民办实事任务中包括进一步完善市政道路交通,目前南台大道北段已建成通车,实现了仓山老城区与南二环路的快速连接,有效缓解了首山路、则徐大道、福峡路等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此外,乌山西路天桥已建成,尤溪洲大桥南端聚龙立交桥下环岛改造工程也正按时序推进。

  【玩】

  南公园重装迎客 新技术净化湖水

  在今年为民办实事任务中,南公园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焦点工程。今年8月16日,南公园正式开园迎客,福州市民避暑观景又多了个好去处,公园内的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南公园长湖风景如画,长廊彩绘缤纷多彩,荷叶簇拥着小桥流水。

  公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南公园长湖面积达6600多平方米,见证了南公园的历史。南公园有300多年历史,虽然园内建筑物外观不断变化,但这个湖泊始终保持最初的模样。据了解,目前这里的湖水采用生物净化与人工净化相结合的方法净化,这是福州首次尝试将优化后的生物净化系统应用于内湖治理。

  (福州晚报 记者 张旭/文 杨勇 叶诚 张秀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