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工艺品走出国门 受欧美客商青睐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0 08:57: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闽侯产业链转型、走高端,逐年延伸壮大、逆势增长;连续6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

  海峡汽车文化广场 林熙/摄

  竹木工艺品 黄孝强/摄

  铁件工艺品 项丽华/摄

  福建奔驰汽车生产车间 张卫纯/摄

  东南汽车总装生产线 陈宗兴/摄

  祥鑫铝业生产车间 张敏/摄

  海都讯 近年来,闽侯各产业凭借创新、走高端等转型形式,取得成效,逐年延伸壮大、逆势增长。目前,闽侯县正加大发力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说起产业,闽侯以汽车、建材为代表的工业,不仅走上高端路线,且年年都在逆势增长,一些传统行业转型呈现好势头。此外,闽侯的工艺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木制品、帆布画、金银箔塑料盘等8类工艺品走出国门,受欧美客商青睐。这些工艺品在今年第119届广交会上,总成交额高达3200多万美元。

  工艺品“漂洋过海”闯天下

  今年,第119届广交会上,闽侯县650多家工艺品企业参展,参展商品包括铁艺、木制品、铁木制品、皮革制品、帆布画、园艺制品、金银箔塑料盘、工艺钟等8类;参展样品180000件(套)。

  上述参展的工艺品得到许多欧美客商的关注。据参展企业介绍,本届客商到会数和订单量与上届相比均有所增加。美国市场复苏比较明显,美国客商到会率与上届相比保持稳定,而美国、欧洲客商占本届到会客商的51%。

  为充分利用广交会这一重大贸易平台,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展会期间,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赴广州调研,通过与企业代表座谈、展馆走访等方式,鼓励企业克服国际市场整体复苏步伐缓慢的不利影响,抢抓商机、广拓商路,围绕扩大出口成交为中心,充分发挥闽侯的优势

  在今年第119届广交会上,闽侯的工艺品再创佳绩,总成交额高达3200多万美元。此外,有了创新力的支撑,闽侯工艺品在全国出口市场普遍面临挑战的情形下,持续走强:2015年出口创汇6.83亿美元,同比增长6.68%,占全县出口额的一半;今年1—4月预计出口1.75亿美元,同比增长5%。

  传统产业转型势头好 高新短板补充“能量”

  在闽侯的经济结构中,以汽车、建材为代表的工业可谓占半壁江山,因历史环境、路径依赖等因素影响,一些工业行业长期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徘徊,造成产销不旺、效益不彰。其中两大巨头车企——东南、奔驰也遭遇挑战。但自从他们走上中高端路线,各自推出高端车型后,东南汽车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48%,而奔驰则是供不应求。

  此外,闽侯县还积极推动创业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在推进根雕等传统行业“触电”转型中,涌现出创之源电商平台等一批创客空间,闽侯也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目前,创之源已入驻红木供应商1500多家,发展分销商6000多个,预计今年平台交易额可突破5亿元。

  近年来,闽侯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传统制造业,以及融入福州大都市而勃兴的房地产、建材、商贸物流等产业,但高新技术产业是一块短板。经过发展,闽侯涌现出祥鑫铝业、海源机械等高新企业,这块短板正在补充“能量”,目前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家,去年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0亿元。

  2015年,闽侯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59亿元,增长8.3%。全县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连续6年荣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8%;1月至4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83亿元,增长24.1%。

  据了解,今年“6·18”,闽侯县对接项目完成73项,合同项目73项,总投资15.72亿元。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通讯员 陈宗兴 林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