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好政策促工艺品行业逆增长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5:46: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鸿尾乡是全省闻名的工艺品之乡,这里有大大小小的工艺品企业上百家。过去这些工艺品企业靠天吃饭,订单量跟随国际经济形势上下波动。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鸿尾工艺品出口却稳中有升,订单量不断,实现逆势增长。近日,记者走访鸿尾工艺品厂探究逆势增长的秘诀所在。

  鸿尾乡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工艺品生产的外贸型企业。采访当天,记者在该公司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给工艺品上色、定型,一派繁忙景象。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丁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整体闽泉的出口增长了10%以上,这批货打算包装好就运到美国去,我们还有很多订单要做。估计到了广交会过后,我们的订单还会再增加很多,我们是很有信心啊!”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我县不少出口外贸型企业订单量锐减。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出口订单却不减反增,其中秘诀何在?

  “这个其实说起来都得益于几年前,福建省科技厅在我们鸿尾乡开发了一个省级科技项目,就是“一镇一品”,我们鸿尾主打的就是工艺品。政府出资金,出技术,扶持鼓励我们创新,我们是鸿尾第一家采用等离子技术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我们今年用等离子镂空技术生产出来的一系列产品卖得非常好,而且新技术节省了成本,所以我们的订单才能够这么稳定”陈丁峰说道。

  这个以鼓励工艺品行业创新为主导的“一镇一品”项目,如今已经惠及鸿尾乡大大小小的工艺品厂,鸿尾工艺品的另一家龙头企业云飞编织品有限公司上半年订单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云飞公司董事长叶日新对记者说道,他们今年的订单增长也是稳定在百分10以上,可以说是非常的稳定。

  县、乡两级政府多措并举扶持工艺品企业发展,也是鸿尾工艺品行业出口实现逆势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鸿尾乡副乡长郑清跟记者介绍到,谈扶持,像现在我们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云飞工艺品提出他们的网络有问题,我们马上牵头去协调,因为他们这种外资企业,网络很重要。还有我们实行了领导包企业的制度,每天都下到所包企业去了解情况。有些工艺品厂出现滑坡,厂房空出来,我们就及时进行调整,腾笼换鸟,引导效益好的,订单多的厂转租这些空厂房。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针对资金上的瓶颈,我们引导工艺品厂开展大范围的银企合作,让他们可以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可以放心的去开展技术革新。

  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鸿尾乡的工艺品企业不再像过去一样靠天吃饭,慢慢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之路。这一点从事工艺品生产整整四十年的叶云飞是深有感触。叶云飞告诉记者:“当时08年危机,我们从90年开始几乎是年年维持上升趋势的鸿尾工艺品第一次被冲击的无能为力,我是只能看着产量掉下来,如今通过创新,通过政府的扶持,还有我们年轻一代慢慢上位,感觉经济形势这么不好,依然保持的这么稳定,很有信心。”下一阶段,鸿尾乡还将立足当地实际,全力扶持工艺品企业出口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一旦能够成功开拓国内市场,这些工艺品企业的订单量还将实现翻番增长。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