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鸿尾工艺 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1 17:12: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老艺人的坚守 张卫纯 摄

  心满意足 卓品文 摄

  机械抛光 钮怀红 摄

  别出心裁 卓仁勇 摄

  焊接 卓仁勇 摄

  “烤”验真功夫 袁梦  摄

  巧手绘就致富路 林洪  摄

  专心致志 林洪 摄

  手持竹篾当空舞 项丽华 摄

  玲“笼”剔透 黄孝强  摄

  别有洞天 张卫纯  摄

  传统竹编工艺是闽侯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特别是鸿尾乡的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早在上世纪60年代,鸿尾就有“竹编之乡”的美誉。而今,鸿尾工艺品行业已形成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融合发展局面,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企业生产蓬勃发展

  鸿尾地处半山区,盛产毛竹、篓竹、杉木、芒草、岩草、青藤等。历史上,鸿尾人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加工竹编、藤编等工艺品创收。工艺品也因此成为鸿尾的一个传统产业。

  改革开放以后,鸿尾人审时度势,将具有良好基础的民间工艺品制造作为发展经济的最佳切入点,围绕工艺品制造,大批身怀一技之长的专业户大胆兴办工艺品企业,招聘工人,扩大生产,使家庭作坊、零散企业向工业集中区聚集,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全乡的工艺品从原先单纯的竹篮编织,发展到具有竹、木、草、藤、铁等多个品种。大大小小的工艺品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重点项目比肩接踵,招商引资高潮迭起,鸿尾工艺品产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工艺品生产企业的兴起和产业规模的壮大,使鸿尾乡逐渐形成以工艺品出口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乡生产竹、木、草、藤、铁等工艺品的出口企业有7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36家,个体加工厂近千个,工艺产品远销欧、美、澳、日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工艺品产业的带动下,2014年,鸿尾乡实现工业总产值43.94亿元,比增19.4%。

  传统手艺依然坚守

  尽管现代工艺品企业不断发展,但鸿尾许多老手艺人却不愿舍弃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依然以手工编织工艺品,保留了手工艺人的执着和坚守。

  在鸿尾乡超乾村的一家竹编加工厂,5名竹编师傅用布满老茧的手,编织灯笼骨架。竹篾似乎与巧手达成了默契,从指缝间飞快地穿进穿出,不一会儿工夫,一个灯笼骨架就已成型。“我做这手艺已16年了,虽然现在的人们大多使用机器,但手工制作的工艺品有它独到的有点,是机器无法取代的。”老师傅郑为龙说,手工制作的编织品因为具有唯一性,所以更精致、更珍贵。“我觉得机器做出来的最多算个物件,只有用人心编出来的竹制品才是真正的艺术品。”

  在鸿尾,你会发现,现代化的工艺品加工企业林立,引领了工艺品产业发展。但在大街小巷,还是有许多手工作坊正在忙碌,手工艺人的坚守则延续了工艺品艺术的血脉。

  鸿尾工艺品产业,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