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神秘厂区如同“工艺品博物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5 15:39:3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小记者参观工艺品样品区

  小记者参观生产车间,认真做笔记

  小记者向江老师提问

  小记者在听工厂情况的介绍

  刚过去的五一节,对30位参与东南少通社下工厂参观、采访的小记者们来说,是一个别具意义的劳动节。

  这天,他们大伙在福州闽侯白沙一家只接待外宾参观的出口工艺品公司里,了解了一座工厂改变小镇命运的传奇;

  这天,他们也在3000多平米的两层工艺品展示厅,逛了一回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博物馆”,领略了一回工艺艺术的魅力;

  这天,他们还坐着电瓶车,逛了这座560多亩的大工厂,看了一回开满了红艳艳月季的花园式厂区……

  这家工厂生产的产品只出口讲解员叔叔说这是“商业机密”

  649号小记者郑西林钱塘小学四年级(8)班(奖励积分12分)

  五一节,我到闽侯白沙一家出口工艺品公司参观。

  我怀着好奇心走进展品区,二、三层都是展示厅,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简直就是一座工艺品博物馆。展区二楼,主要是铸铁仿古工艺品,三楼展品,使用的材质可多了,有锡、木头、纸壳、麻绳、陶瓷、玻璃等,琳琅满目。

  我最喜欢一款挂钟,钟上的数字设计得很艺术,五颜六色的马卡龙,堆成埃菲尔铁塔的样子,再配上肉色点点的底儿,很梦幻啊!我还喜欢各式模型小汽车,特别有一款粉红色流线型敞蓬跑车最好看!

  据介绍,这家公司生产的工艺品只出口国外,不在国内销售,有小记者问了讲解员叔叔为什么,他很神秘地说“商业机密”。真遗憾!不然这么漂亮的东西我也可以买到了。

  这家公司为了白沙镇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公司有3000多名员工,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公司荣誉陈列室的墙上,挂满了奖牌,展示台玻璃罩里摆放着一个个奖杯,有49个呢,可讲解员叔叔说远不止这些。

  大记者点评:对工艺品的细致描述生动、形象,让人仿若自己亲眼欣赏到了你所描述的那些工艺品,不错。

  神秘工厂参观记这儿连镜子都是奇形怪状的

  941号小记者张烯儿白沙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奖励积分11分)

  五一节这天,下着雨,但一会儿就停了。下过雨的空气可真清鲜啊!一阵风吹过,晶莹的雨滴欢快地从树叶上滑下来……

  而比雨滴还要欢快的,是我们的心情,因为这天我们跟着东南少通社大记者扣子,参观了一座神秘的工厂。

  在工厂的荣誉展示厅里面一共有五面墙,两面墙是照片,三面墙是荣誉证书,中间摆放的是各种奖杯、奖牌。可带我们参观的江叔叔还说,展示厅太小,还有很多没有展示出来。我的天哪!这么多!

  活动最精彩的就是去该公司展厅欣赏他们生产出来的精美工艺品啦,我心里不禁有些小激动。在楼梯上,周围的墙壁都是一些奇形怪状的镜子,我想到:哇!设计这些作品的人想象力真丰富呀,居然能设计出这么有特色的镜子!

  二楼是铁制工艺品,这里的东西真是琳琅满目:可爱的猫头鹰挂钩,全世界著名的埃菲尔铁塔……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继续顺着楼梯往上走,到了三楼木制工艺品区。那儿有陶瓷工艺品,看!它穿着红色的圣诞衣,一个俏皮的胡萝卜鼻子,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帽子,就形成了一个——雪人!用木条做的瓶子也十分有艺术感:有瓶口是方形的,身体是圆的,底部也是方形的;还有的是葫芦形状的。咦?那边又有一些奇特的蜡烛,它的颜色可真多:有绿色、黄色、还有一种很漂亮,却又说不出来的颜色。

  看完这些精美的工艺品后,我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了不起的艺术品设计师,为大家设计出更多美丽又实用的东西来。

  大记者点评:对活动有闻必录,有些繁简不当,但语言生动、活泼,表达流畅,并且还通过活动树立起了人生目标,很棒。

  五一劳动节采访记参观营业总额几亿元的工厂

  923号小记者吴家辉闽侯实验小学四年级(6)班(奖励积分10分)

  5月1日上午,我跟随东南快报少通社小记者团,来到我国制造工艺品的龙头企业——闽侯白沙镇的一家工艺品制造公司。

  我们先来到展厅观看了一部介绍片,了解到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的一些国家,营业总额达到几亿元。公司还无偿地做了许多公益事业,比如创办了幼儿园、白沙中心小学,让一个原本教育硬件薄弱的小乡镇的孩子,可以更好上学。该公司董事长也荣获“八闽慈善家”的称号。

  公司为员工们开设了健身房、KTV、图书馆等休闲场所。公司开办二十多年来,从最初的几百人变成了几千人,而且发展成省级花园式单位。

  活动结束前,我们还坐着电瓶车逛了一回生产车间。这天带我们参观工厂的江叔叔告诉我们,一个工艺品制作出来,先要设计师将工艺品的造形设计出来;然后再把选好的材料按照设计模型进行加工,让它成形;然后把它涂上色彩;再把它加上一些装饰品;最后再拿去质量检验。

  大记者点评:语言流畅,但文章太过平均用力,重点内容不突出。

  真想见见这位设计师把椅子做成小象造型别具匠心

  943号小记者王晓飞闽侯鸿尾超墘小学三年级(3)班(奖励积分9分)

  5月1日上午,少通社大记者扣子,带领我们参观了闽侯白沙的一家工艺品公司。

  首先,讲解员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史,我看到了墙壁上的许多荣誉证书,我一边看一边数,哇!一共有86个荣誉证书。

  然后我们参观工艺品样品区,在这里我看到各种各样,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有的用竹、草、藤、木、铁、玻璃等原材料制成,巧工制成篮、盘、盆、铁家具等各类工艺美术品,造型别致,非常漂亮。

  其中有一张精美的小象椅子吸引了我。“太有想象力了!”我惊叫起来。坐在这张椅子上就像坐在真正的象背上。我真想见见这位具有保护动物意识的设计师。

  大记者点评:文章视角独特、新颖,观察细致,有自己的思考,且语言凝练。

  (东快记者 寇思琴/文 林良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