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福州老“宅男”旅游过春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25 16:25: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女儿宋佳心中,年近七旬的父亲宋建南是一名典型的老宅男:性格较内向,出门嫌麻烦。这个春节,在家人们的劝说下,他与大家一起到安徽、江西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登黄山、三清山、庐山,住古宅、看日出、戏野猴、吃火锅,一周时间里,老宋与家人一起其乐融融。“这个节过得太有意义了!”昨天,说起首次以旅游的方式在异乡过春节,宋建南意犹未尽,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宋建南是闽侯甘蔗人、退休会计师。这些年,闲不住的他仍在市区帮助几家企业打理财务。老宋说,近年来,家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去年从鼓楼区的小房子搬进了仓山区的大房子,2个女儿家都添置或更换了越野车,春节前,小女儿宋佳特地购置了1台单反相机,大家一合计,决定利用春节放假的机会以自驾旅游的方式过节。

  18日是大年三十,老宋一家人在安徽黄山吃过早饭后,开始登山。此时,气温降至零度,陡峭的石阶路两旁,草地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霜,树枝上结起了白色的冰凌。老宋与老伴年纪大,分别手持一根木棍当拐杖,跟在2个六七岁的小外孙后面,兴致盎然。累了,就在一旁歇会儿;看到好的风景,就驻足留影。当晚7时许,一家人才在山上的酒店吃年夜饭。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过年不在乎吃什么,在乎的是和谁一起吃。”老宋说。出发前,贴心的女儿女婿担心他吃不惯当地的菜肴,特地带上电磁炉和福州鱼丸、肉燕等食品,当晚,一家人围坐在酒店的客房内吃火锅、看春晚,好不开心。

  大年初一早上5点多,全家人早早在黄山顶上看日出,然后向庐山进发。在庐山上,天降小雨,但阻挡不了老宋一家人游览的步伐。宋佳说,旅途中,在儿女和晚辈们面前,内向的爸爸像个大男孩,常常略感羞涩地靠近妈妈,或主动牵手,或搂着妈妈合影,脸上写满知足和幸福。看到大家开心的样子,他常常笑着感慨:“哎呀,我要是再年轻一点就好了!”

  2月21日,宋建南一家结束旅行驱车回到福州。“这个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爬山、登高,累但很幸福。看到老伴和孩子们围在自己身边,那种快乐的心情无法形容,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孩子们的事业和家庭也像我们登山一样,步步高!希望我和老伴健康相伴一生!”他憧憬道。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