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绣门帘贴年画 闽侯乡村年味浓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25 16:22:2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南屿村民在家门口挂上绣着“金玉满堂”的门帘

  海都讯 昨天是腊月廿八,春节的准备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按照习俗,屋内外除了春联,还要挂一些具有喜庆色彩和吉祥寓意的门帘和年画。而且门帘的尺寸和绣工,还有年画的内容和格调,都表明房屋主人的富裕程度和生活品位。

  昨日上午,福州闽侯南屿镇桐南村村民早早就开始布置家门口。大红的门帘、喜庆的对联、精致的木板年画,过年前一两天都要悬挂张贴完毕。

  村民何女士说,老一辈人会自己缝绣门帘,上面金元宝、龙凤图都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悬挂于大门上方,以此寄托“开门红”的新年愿望。但随着生活方式转变,现在的门帘大都是直接买制作好的。

  采访时,海都记者发现,何女士家的大厅里正准备悬挂木版年画,这在福州并不多见。何女士说,她是四川人,家乡有这样的习俗,她嫁到福州二十多年,现在不仅会说福州话,也把家乡的习俗带到了这里。

  福州民俗研究者介绍,福州在春节前挂年画并不像北方那样普遍,有的人家挂年画也不是卧室、厨房到处挂,而是在厅堂中心的位置挂,所以又称“中堂画”。以前比较讲究的人家都是请有名的画师手绘年画,贫困人家用的则是木版年画,保留下来的木版和年画都成了有价值的收藏品。

  (N海都记者 林新榕 李帅/文 孔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