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获“中国根艺之乡”称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0 10:56:22   来源:大公网    【字号

  图: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陈建鋆摄

  首届中国海峡两岸(闽侯)根艺美术博览会上周六在福州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闭幕。来自台湾、北京、云南、内蒙古、新疆、海南、福建等两岸木根雕艺术界的数千名根艺师参加了本届盛会,福建闽侯的姜翔玲、吴杰和来自云南的岳霖、吉林的张培忠、江西的周宗敏等5位根艺大师获得特别金奖,台湾的张家琪、福建闽侯的陈先锋等52位根艺大师获得金奖。福建闽侯县获得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授予的“中国根艺之乡”称号。大公报记者 罗申报道

  为期5天的首届海峡两岸(闽侯)根艺博览会于9月30日开幕,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根艺文化盛会。展馆共设400多个展位,参展的根艺作品包括根造型、根雕、根书法、根贴画、根装饰品、根实用品等,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艺术性和商品性于一体,体现了近年来两岸根艺爱好者的艺术观和审美观。

  神州根雕八成来自闽侯

  “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福州木雕兴盛于明末清初,逐渐形成了象园、大板、雁塔三种流派,与浙江东阳、广东潮州并列为中国木雕的三大产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福州主城区的城市建设发展,福州木雕三大流派的传承人陆续迁往闽侯县上街镇,大批著名的福州雕刻名家在上街开办木根雕厂和个人工作室,到九十年代,上街建平村等地已有数十家作坊式的根雕厂。而随?闽台交流日渐热络,台湾雕刻名家也陆续跨越海峡来到闽侯上街办厂,促进了“上街木根雕”独特风格的形成。于是,上街本地人见此也纷纷跟进,或自办根雕厂或到根雕厂学艺、做工,使得上街根雕渐成规模,目前根雕企业近2000多家(户),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据不完全统计,上街根雕产品约佔全国80%的市场份额,2013年交易额近30亿元,上街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根雕生产、销售基地。2013年3月,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评审,闽侯县荣获“中国根艺之乡”称号。

  打造闽侯木根雕生产基地

  近年来,闽侯县政府出台举措建设闽侯(上街)木根雕展示交易中心。位于闽侯县上街镇国宾大道旁,总佔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160多户根雕从业者、共70多家商户入驻。同时引入专业拍卖行,配置大型停车场、仓储中心及配送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中心还设立根雕艺术会馆、免费提供大师工作室;并与院校合作,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基地、培训根雕从业人员、评定职称等级等。自今年5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以来,交易成交额达7000多万元。

  据闽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智文介绍,闽侯县建设该交易中心,旨在促进打造上街木根雕生产基地。闽侯县根据根雕产业的工序特点,加工区粉尘大、原材料笨重杂乱现象,将展示交易与生产堆放等环节分开,专门在上街福银高速路内侧马排村内,建设闽侯(上街)木根雕生产基地,总规划面积300亩,总投资2亿元,现已有50多家中小型木根雕企业入驻。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明年5月份可建成投入使用。

  借助电子商务走出困境

  近两年,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根雕厂家数量骤增市场竞争激烈和成本上升、市场趋于饱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闽侯根雕的总体销售额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上街根雕行业也难免遭遇整体“遇冷”。如何实现逆境突围,成为上街根雕产业发展必须面对的新课题。而全球电子商务的迅速兴起,为闽侯上街的木根雕产业走出困境提供了新的路径。

  木艺电商联盟合伙人之一的范智勇对记者说:“与传统根雕销售相比,电子商务的信息传播快,受众面巨大,资金压力小,优势明显,给我们闽侯根雕带来新的商机。”他在互联网阿里巴巴等购物网站随手搜索了一下,立刻跳出的木根雕类的商家几乎都来自闽侯上街,多达近600家。很显然,众多上街根雕商户已经转型发展网络销售,并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街的根雕木艺的网络销售额近2亿元。借助电子商务,已有部分上街根雕商户走出了发展困境。

  据悉,去年中国294个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排名中,闽侯县位列第19位。上街根雕企业瞄准了电商发展的巨大商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加快根雕企业转型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