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多年水患画上“休止符”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09 10:50: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全部完工。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随着上街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重要节点工程———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全部完工,整个上街大学新区防洪堤实现全线闭合。据悉,该项目的完工,标志着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基本建成,与其他排涝工程一起发挥防洪效益,让整个上街大学新区及福州高新区免受洪涝的侵袭。

  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完工

  防洪排涝标准大提升

  葛岐排涝闸站位于马排村内,旧的葛岐水闸始建于1954年,防洪标准仅24年一遇,2008年经加固后防洪标准也仅为50年一遇;旧的葛岐排涝站建成于2003年,因建站时期的技术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配套项目不够完善,且经过多年运行电气设备已趋老化,无法满足现有大学新区防洪排涝工程的需要。

  为了提高大学新区的防洪排涝标准,我县投资13141万元,进行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项目建设。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葛岐水闸一座,新建葛岐排涝站一座及堤防工程等。

  9月2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排涝闸、站已全部完成建设,机组设备等也均已安装完毕。

  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现场负责人林忠住告诉记者,新建的葛岐排涝站安装有8台潜水轴流泵,总抽排能力为120立方米/秒,每台电机功率800千瓦,这比起旧的葛岐排涝站防洪排涝标准提高了许多。

  “三站”“四闸”全部建成

  上街防洪堤全线闭合

  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是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整个上街大学新区防洪堤能否形成闭合的关键。

  “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待线路接通调试后即可投入使用,至此,上街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中的“三站”(即侯官排涝站、厚庭排涝站、葛岐排涝站),“四闸”(即侯官水闸、榕桥节制闸、厚庭水闸、葛岐水闸)全部建成,整个上街大学新区防洪堤全线闭合,有效抵挡了洪涝灾害对整个上街大学新区及福州高新区的侵袭”闽江南岸堤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善说,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完工在提高了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还理顺了岸线,改变了过去布局不紧凑的状况,节省了马洲南北岸防洪堤长3.68公里的建设投资,并与沿线城市景观形成和谐统一,拓展江滨路建设。”

  防洪标准百年一遇

  告别水患人水和谐

  据县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上街大学新区驻有数十万的师生和当地居民,该区域地势平坦、三面环江、西面傍山,是国内典型的暴雨洪涝区。上街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工程未建设前,该地区防洪排涝设施标准低,几乎每年都受山洪、内涝及闽江洪水问题的侵扰。

  如何治水,保一方平安,成了省市县政府部门率先要解决的问题。于是,省、市相关部门启动了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新体系建设。

  根据大学新区流域地形地貌和水文特性,整个防洪排涝体系总投资14.9亿元。包括一堤一库、二洞三站、三河四闸。2009年,大学新区上游溪源水库投用,库容2428万立方米,对山洪起到控制作用;2009年,榕桥节制闸完工,给山洪装上了“阀门”;2010年,邱阳河整治工程完工,开辟了另一泄洪通道;如今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完工,整个上街大学新区防洪堤全线闭合……

  目前上街大学新区整个防洪排涝工程已大部分完工并发挥效益,整个防洪排涝体系设计防御闽江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防御溪源溪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上街大学新区多年的水患,从此画上了“休止符”。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