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福州闽侯打造福建最大根雕展示交易平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9 11:54:20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福建新闻网福州5月3日电 (王东明 陈宗兴 王立强)在福州闽侯县的上街,一个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已经初具雏形,正进行室内装修,已有40多家根雕企业入驻。

  记者3日从福建省闽侯县获悉,位于闽侯上街的根雕展示交易中心总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5月16日将对外开业,成为福建省最大的根雕展示交易平台。届时,海峡两岸根雕大师将同台献艺,共同创作根雕作品。

  “上街根雕省内开花省外香,以出厂价、批发价卖到省外重新包装后,有的价格甚至翻了数十倍,所以必须要有自己的交易平台。”谈到上街根雕业的现状,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负责人林烯感慨万分。

  林烯说,目前上街根雕产品约占全国80%的份额,而企业仅局限于加工、生产环节,在本地没有交易市场,多数产品直接被销往省内外大型专业市场,附加值不高。

  立足于根雕产业根基和根艺文化悠久历史,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将引进现代商业模式,形成集根雕展示区、商业交易、大师创作、作品拍卖、仓储物流、培训中心、金融服务等为一体展示交易平台。

  “交易中心并非纯粹商业性,它将积极促进保护和传承根雕文化。”林烯说,展示交易中心将设根雕艺术会馆,免费提供大师工作室,还将发挥大学城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基地,培训根雕从业人员并助其评定职称等级等。同时,择机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建筑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根雕博物馆,在上街打造一个根雕工艺文化旅游新景点。

  “闽侯今后将以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生产基地为平台,每年举办一届根雕文化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上街根雕的品牌影响力,积极扩大对外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闽侯县文联副主席林雄告诉记者,下一阶段,闽侯县还将做好上街根雕的申报工作,积极申评“中国根艺之乡”,并争取将上街根雕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