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遇见好木头 如同遇知己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6 15:49: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林茂官和他的根艺作品《雄鸡》

  关注理由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福州市城市建设的推进,省内木根雕最

  具影响力的象园、大坂、雁塔三大流派的传承人陆续迁往闽侯上街镇,大批著名的雕刻艺术家在此开办木根雕厂和个人工作室,台湾雕刻名家也陆续来此办厂,形成了一股木根雕创作热潮。

  2000年后,一批根雕艺人在工艺技法表现上大胆革新,开始将木雕工艺雕刻美与根雕天然美相互融合,往大型化发展,往自然化发展。工艺品浑然天成、线条流畅、质材醇厚,给人一种贴切、震撼感,开创了木根雕历史的先河,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上街木根雕”风格。“70后”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林茂官,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林茂官,他谈了自己对根雕艺术的创作体会。

  “遇好木头从不轻易下手”

  林茂官表示,用好木头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一旦轻易下手,很可能会导致木头废掉

  林茂官,1971年出生于闽侯上街的根雕世家,继承了祖传的传统雕刻技术。1989年在福州一家根雕厂和几个人合伙创业,主要是雕一些佛像,销售对象主要是寺庙和台湾人,没有其他客人,做了一年撑不下去了,只好又去打工,靠手艺挣钱。

  林茂官告诉记者,他打工一年多后,1992年又开始创业,1996年创办立玲精美木雕厂。那时客源少,主要是台湾人,台湾人带来了一

  些现代化设备,如电锯等,两岸交流对上街木根雕技艺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那时厂家也少,不到10家,根雕产业发展最快的时间是2000年以后,2003年发展到200家,2006年发展到1000家,现在大约有2000家,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市场逐渐成熟。

  “对于根雕艺术家来说,遇见一块好木头,如同遇到一位知己。”林茂官说,遇到好的木头,他从来不会轻易下手,

  一定要先观察木头,读懂木头,发现木头的特点。用好木头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一旦轻易下手,很可能会导致木头废掉,所以,他一直坚持“设计先行”的理念。

  闽侯县根雕同业商会相关负责人说,林茂官继承了祖传的传统雕刻技术,并着力钻研根雕的艺术自然技巧,融合了两者的精华,巧妙利用根的自然形态,让根的艺术呈现出千姿百态,具有非常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根雕发展需要创新意识”

  林茂官说,他主张“顺乎自然、天人合一”的自然美,“少雕琢,重形美”、一气呵成的手法

  “在武夷山、浙江等地,有时你会见到不少价格不菲的根雕。”林茂官告诉记者,这些根雕大部分来自闽侯上街,别人到上街买回去包装完,一转手就卖出比原价高好几倍的价钱。这件事让林茂官意识到,除了工艺,根雕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创新意识。于是他

  更加用心学习,参加各种培训,与省市学派进行交流,激励根雕产业的创新意识。

  林茂官说,他主张“顺乎自然、天人合一”的自然美,“少雕琢,重形美”、一气呵成的手法。他从业27年,得到中国根艺美术大师的荣誉,这既是肯定,也是激励。今后,他在不断

  自我提升的同时,也会带着年轻人外出学习交流,激励年轻一代,让他们多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及展会,开阔眼界,同时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相信有了政府的支持和扶助,有了广大根雕艺人的努力,闽侯根雕定能走出一片广阔天地。”林茂官表示。

  (N海都记者 阙文龙包华 通讯员 张存金 张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