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花海”征集火热 市民争当荐花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10 17:06:4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薰衣草(资料图)

  油菜花(资料图)

  郁金香(资料图)

  东南快报在推出《闽侯孔元村“福州的普罗旺斯”》(详见7月8日A12版)报道的同时向广大读者发出了“推荐我最喜爱花种”的“花海”征集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这两天,本报接到的热线电话不断,市民纷纷表达自己对花海的憧憬,并争当荐花人。

  农林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建议孔元村结合当地的优越条件,保护好生态资源,靠当地特色来发展旅游经济。

  征集“花海”

  市民纷纷争当荐花人

  “一个小山村,但却很美。当你漫步在孔元村时,一大片粉色的天星花海可以让你畅游,沿着溪边、田边的两公里长自行车道可以让你陶醉。”网友“丫丫”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自从这个像普罗旺斯一样的村子火了以后,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前去观赏。

  在孔元村,你最想看到什么花?自“花海”征集令发出后,大家纷纷争当“荐花人”。一位网友称他要推荐的是薰衣草,他在本报官方微博发布的话题下面是这样描述的:“薰衣草花海是普罗旺斯的名片,因为有了它,普罗旺斯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地域名称,更代表了一种简单无忧、轻松慵懒的生活方式,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闲适意境。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普罗旺斯会让你忘掉一切。”

  家住五四路的谢女士说:“郁金香最好了。荷兰不是有郁金香花海嘛,而且郁金香的花语是‘爱、美好、永恒’,看了就让人觉得充满希望。”

  一位从青海来福州工作的先生称他想推荐的是家乡祁连山下的油菜花,能够让其回想起家的感觉。他还向东南快报记者介绍家乡油菜花的盛况。“你想想看,祁连山下一片金色的海洋,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衬托下,油菜花沿着河两岸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令人慨叹。”他希望此等美景能够在孔元村再现。

  专家建言

  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特色旅游

  结合孔元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同时从发展当地特色经济考虑,孔元村怎样才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生态绿色发展呢?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农林业专家,就孔元村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集思广益,探讨可持续性发展对策。

  发展农耕文化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农业专家郑江闽认为,孔元村要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核心的竞争力是原本内部的文化内容。他建议发展农耕文化,传承东方传统,传递“天人合一”的思想。“孔元村离福州市区较近,可以把农耕文化元素融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当中,使乡村旅游更具特色和生命力。”

  他说,让青少年来此进行农事体验,通过耕田、犁地、割稻谷等方式,让青少年当一回真正的农夫,亲身感受祖辈先人的生活状况,做到知农事、懂农时、晓农节,从小培养他们认识和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尊重自然秩序,遵循自然法则。

  此外,他认为孔元村要借鉴目前外省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除了吸引人流来此游玩,还应该让大家对此地有深刻的印象,可以通过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给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效益,让当地人建立起“保护”的观念。

  去“人工化”做“纯生态”

  “越生态越原始就越吸引人。”福州花海公园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大家都热衷走进乡村,走进大自然,其实乡村规划无需太多的人工化。

  他说,孔元村的地理条件比较优越,有溪流、有田地、有山谷等,整体植物多样性。他建议,在开发的过程中不要片面追求利益,而不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不应过分依赖非自然的技术手段,大兴土木使其城市化、人工化,从而失去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延伸

  花卉产业链

  福州市林业局花卉办主任张珠河建议,孔元村花海发展一定要彰显自身的特色,做得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同时按照我省的气候条件,适宜栽培热带、亚热带花种。

  张珠河还建议,当地要发展特色经济就要延伸花卉产业链,不仅花要种得好看,还要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积极挖掘花卉的食用、药用、装饰等多种用途,将花卉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比如茉莉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经济价值、食用价值和医药价值。

  (东快记者 林娟 见习记者 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