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八旬老人龙舟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04 15:53: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昨日,一吃完午饭,年近八旬的张大国就早早来到闽侯南屿镇江口村的江边,趁着龙舟赛开赛前的空隙,认真教着6岁孙儿张鑫磊划龙舟。“对了,双手握紧,要跟着鼓手节奏。”“这以后是有接班人了。”张大国一边教一边不断向围观的村民得意地喊道。

  龙舟赛的延续,是文化的传承。张大国出生在南屿镇元峰村的一个“龙舟世家”,早在孩提时代便看着爷爷造龙舟、赛龙舟,到10多岁时已经正式登船比赛。“当年就是父亲把划手的位子让给了我。”张大国说,此后父亲便在龙舟上担任锣手,继续着自己的龙舟生涯。如今,像他们以前那样父子齐上阵的情形在当地已经不多了。

  一下午的比赛下来,代表元峰村出战的张大国龙舟队在近2公里的江面赛道上,劈波斩浪好几个来回,赢了好几个其他村代表队。比赛结束后,张大爷的脸上丝毫看不见一点疲惫,反而显得格外兴奋。“我是看着龙舟比赛长大的,父亲是我的榜样,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划龙舟的技巧,也继承了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张大爷说。

  “现在的龙舟不仅外观漂亮,重量也要比老龙舟轻很多,划起来自然省力多了。”张大爷说,他之所以到现在还坚持划龙舟,就是希望给年轻人做榜样,让好传统世代传承。

  (福州日报 记者 池远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