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众人齐挥桨 龙舟飞如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30 11:30: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咚咚咚!”“噼啪噼啪!”离端午还有几天,闽侯上街镇袁岐头已经鸣锣开桨,来自岐安村、洋中、中美、沙堤后街等村的十多条龙舟正下水练习。鼓声、鞭炮声、呐喊声让河水翻腾,伴随着有节奏的鼓声,龙舟齐头并进,你追我赶,河面上水花飞溅。其中,美党龙舟队和上街冬泳队将参加6月9日至12日在福州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传统组的比赛。

  热火朝天备战“世界杯”

  提桨、破水……动作默契,整齐划一,强劲有力,龙舟如箭一般向终点疾驰,这就是上街美党村龙舟队的英姿。2002年福州传统龙舟赛乙组冠军、2012年海峡龙舟邀请赛亚军、2012年东莞聚龙杯亚军……美党队的队员依国说起这些年他们获得的荣誉和成绩时脸上写满了自豪。此次备战龙舟“世界杯”,他自信满满:“当然想拿冠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美党村龙舟队小有名气,他也认识了许多喜爱健身运动的朋友,扩大了社会交际圈,福鼎太姥山的龙舟队还邀请他做教练。

  上街参加龙舟世界杯的另一条龙舟队叫“上街冬泳队”,在距离袁岐头一公里外的另一条内河训练。跟美党队不同的是,他们不专属于上街某个村,队员都是上街各个村的人,算是一个“小小联合国”,比如队员张光祖是上街镇厚美村人,有着非常浓厚的龙舟瘾。但由于本村没有龙舟队,所以他十几岁时就开始到其他村毛遂自荐,后来加入了“上街冬泳队”龙舟队,总算圆梦。

  “之所以叫‘冬泳队’,是因为我们都是冬泳爱好者,因冬泳而结识,而后成立了龙舟队。”冬泳队队员告诉记者,他们队2009年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取得的成绩可不少: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闽侯县茉莉花节龙舟锦标赛冠军,2011年福州传统龙舟锦标赛第三名、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传统组第二名。为了此次龙舟世界杯,他们特地从广东聘请专门的教练来指导,经过艰苦训练,队员们的动作更加协调,体能也逐步增强。“兄弟们为了这次的比赛都非常辛苦,我们也信心十足,希望可以拿到冠军。”一名队员充满信心。

  作为上街最强的两支龙舟队,两队的队员可谓“亦敌亦友”,在赛场上是竞争对手,生活中却是好朋友。

  “我们是在划龙舟,但也是在做事业。”冬泳队一队员告诉记者,这两支龙舟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根雕专家、酒店老板、做贸易的、做房地产的、厨师……年龄大多在三十岁左右,大部分划手有着近二十年的“划龄”,当然也不乏90后的新生力量。他们平常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但只要龙舟队有事情,都会放下手头的事情聚集到一起。

  对龙舟的热忱和信仰,让他们把龙舟当成事业来经营。同时,不仅在赛场上,生活中他们也发扬互帮互助、齐心协力的龙舟精神。“即使我们走得再远,工作再忙,到了端午或是有比赛的时候,必定会相约在一起,享受这场龙舟的盛宴。”龙舟队的昨天和明天

  在袁岐头岸边,我们遇到了64岁的美党村老划手林秋官老人。他从14岁开始下河,时间已过了五十载。老人仍记得美党村的第一批两条龙舟名叫“过进”和“港一”,如今有年轻人接棒,他也早已不再闻锣击水。为了备战此次“世界杯”,美党村今年引进了一条新龙舟。新龙舟第一次下水前要举行一场画龙点睛的仪式(祭祀仪式),那天,他还和几个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再一次登上新龙舟。

  “祭祀可是大有讲究的,新船第一次下水要让老龙舟带路,新龙舟不能快过老龙舟,以体现对老龙舟的尊重。”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尊老爱幼”,在龙舟上也有体现,老人说,十几岁开始划龙舟时大人就告诫他们,“划龙舟要划出平安、划出文明,赢了不自满,输了也别不服气吵架”。

  在清一色的成年划手里,一些“童子军”格外引人注意,几个小男孩像模像样地坐在龙舟队上划桨,年纪不过十岁。难道这么小的孩子也来划龙舟?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练习划着玩的,都有家长带着。正式划的时候就不上去了。”这些“童子军”三四岁大的时候家长就带着去学游泳了,用一个村民的话来说,游泳都不会,将来怎么划龙舟?相信再过几年,就能看到这些小孩子在龙舟上挥汗如雨了。

  说起上街镇龙舟竞渡的渊源,与一千多年前王审知入闽关系密切。当年,王审知重臣张睦、林硕德等率领二十四姓将由乌龙江北上途经上街镇,将士们将家眷安置于此,繁衍生息至今。而后,每年端午节,将士们思念故乡固始县划龙舟盛况,于是也在上街镇逐渐形成了赛龙舟的习俗。当然,上街镇内河纵横交错,也给龙舟竞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上街袁岐头热火朝天的龙舟竞渡,既是对祖辈龙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龙舟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小贴士

  今日(农历五月初一)起一直到端午节,上街镇都有龙舟比赛,想去观看龙舟赛的市民可乘坐95、96、55、41路公交车至福大新区学生公寓站下车,再转乘48路至美岐村委站,即可到达。、

  (陈微 福州晚报 记者 张维璟 /文 何治/摄)

相关新闻